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世界卒中日,你不可不知(一)绿道
  • 发布日期:2021-11-09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01 什么是绿道?

    绿道,即绿色通道,是脑梗死患者发病早期就诊的第一站。患者若在发病4.5小时内被送至具备救治卒中患者能力的高级卒中中心,便会进入急诊溶栓绿色通道,获得最快速、最有效的脑梗死治疗手段。绿色通道讲求来诊要快、要及时,越早诊治,效果越佳。这就要求大家能够尽早识别卒中症状。

    02 如何快速识别卒中症状?

    2021年7月,中国卒中学会正式发布识别卒中早期症状的“BE FAST口诀”

    03 进入绿道后都做些什么?

    进入急诊溶栓绿色通道的患者,还需要跟医护配合,争分夺秒地做下面几件事:

    1. 快速了解病史,排除溶栓禁忌。

    2. 完成头颅CT检查,排除脑出血。

    3. 完成抽血化验。

    4. 由医生告知患者及家属静脉溶栓的风险和获益,签署静脉溶栓知情同意书。

    5. 开始静脉溶栓药物输液治疗。

    6. 溶栓过程及溶栓后24小时内严密监护、反复观察卒中症状恢复情况。

    7. 溶栓后24小时复查头颅CT或核磁。

    04 时间就是大脑!

    绿色通道是脑梗死患者早期治疗的第一站,把握4.5小时的黄金救治时间窗非常重要,千万不要抱有“等等看”的侥幸心理,要牢记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才能获得最好的治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