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重视脊柱健康,少年健康成长
  • 发布日期:2021-11-09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脊椎作为人体躯干的顶梁柱,中枢神经系统的保护通道,一旦发生问题,将对健康造成重大影响。

    什么是脊柱侧弯

    脊柱侧凸是一种使脊柱向侧方弯曲呈“S”或“C”形的疾病。发生此病时,脊柱常常也会发生旋转,造成背部不平整。如果脊柱旋转,背部一侧会比另一侧更为突出。脊柱侧凸通常在脊柱生长阶段,即儿童期或青少年时期开始发生,出生缺陷、疾病或损伤可造成脊柱侧凸。它也可能出现家族遗传现象。据调查,青少年脊柱侧弯发病率已上升至20%,其中弯度10~20°为脊柱侧凸的最常见弯度,约占所有患者的90%。而弯度大于20°约占9.3%,而大于40°者少于2%。

    图片3.png

    脊柱侧弯表现与影响

    脊柱侧弯通常不会引起症状,多在行常规健康检查时发现,主要表现为:一侧肩部、肩胛、髋部或乳房高于另一侧;一侧肩胛比另一侧更为突出;一侧腰部有皮肤皱褶。脊柱侧弯最常见症状为腰腿疼痛,严重时可能影响正常生长发育,导致呼吸困难、心肺功能下降,甚至导致智力下降。

    脊柱侧弯自我检查

    图片2.png

    脊柱侧弯治疗

    临床发现大多数青少年脊柱侧弯早在儿童时期就已出现,美国骨科医师协会(AAOS)、北美小儿骨科协会(POSNA)、脊柱侧弯研究学会(SRS)联合指出,在青少年中开展早期脊柱侧弯筛查,及时发现侧弯并进行正确的干预和治疗,能有效减少和避免脊柱进一步弯曲。若在10岁以内用手法矫正,非先天性脊柱侧弯可完全康复。

    目前常用的康复手段包括运动训练、手法治疗、肌肉牵拉治疗、支具佩戴及生物力学矫正等。研究发现,目前青少年脊柱侧弯其中侧弯角度为10~20°的脊柱侧凸是最常见类型,该类脊柱侧弯多为特发性脊柱侧弯,绝大对数患儿可通过康复治疗达到痊愈。20~40°的侧弯,属于中度的脊柱侧弯,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康复训练进行治疗,同时需要使用支具进行治疗。同时针对不同情况还应注意完善下肢生物力线及骨盆角度测量。

    预后及注意事项:

    脊柱侧弯的预后主要与弯曲角度、弯曲的位置(胸椎及两个弯曲角度更易侧弯)及年龄 (生长期侧弯角度易增加)有关。患者平素应避免错误站姿,坐时避免跷二郎腿,避免长期单侧肩膀背负重物或背包等习惯。若弯曲角度较大, 严重会造成骨盆高低不平均,压迫神经或影响呼吸及心脏功能,必须从小注意及筛检,以达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