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天坛科普——抽动症儿童宜低糖饮食
  • 发布日期:2021-11-02
  • 来源:北京天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医学研究和临床诊疗中均发现,大多数抽动症儿童存在饮食结构不合理、营养缺失或营养代谢障碍,营养问题已经视为儿童抽动障碍的重要诱因。

    抽动症儿童治疗期间,除了科学补充营养元素之外,日常生活中应保证科学的饮食结构,促进儿童神经发育平衡。家长不妨从以下 2 个方面加强患儿的饮食管理。

    1.低糖饮食

    回顾近 20 年儿童饮食结构的变化,糖一定要引起大家的关注。临床中,当医生谈到糖,很多家长会说:“我们很少给孩子吃糖。”其实,家长说的“糖”是狭义的糖果,而医生所指的是糖的总摄入量。

    儿童日常饮食中的含糖食物,包括精米、精面、水果、零食等。假如各类含糖食物摄入总量较高,即使家长控制了孩子吃糖果,糖的总摄入量也不在低水平。高糖饮食可造成很多健康问题,就神经营养代谢机制而言,糖的代谢可引起B族维生素的流失,从而影响儿童神经发育。因此,抽动症儿童应该控制糖的总摄入量,坚持低糖饮食,为神经系统健康发育创造条件。

    2.少食深加工食品

    在食物精加工和深加工的过程中,营养元素易流失,食用时出现营养元素摄入率低的情况。为了追求儿童食品更好的口感,深加工中难免使用食品添加剂。研究报告显示,大多数抽动症儿童存在对食品添加剂过敏的情况。

    因此,抽动症儿童的饮食应追求健康的食物和简单的加工,避免营养流失和食品添加剂带来的不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