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胆囊结石二三事
  • 发布日期:2021-10-29
  • 来源:北京朝阳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习惯的改变,我国胆囊结石发病率越来越高,并出现了年轻化的趋势,目前我国胆囊结石的人群发病率在7-10%左右,60岁以上老年人发病率在30%以上。因此,胆囊结石的防治对于我国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具有重要意义。

    1.png

    (图片来源:腾讯医典)

    胆囊结石的病因

    人体内胆汁由肝脏分泌和产生,每天约600-800ml,产生后的胆汁大部分流入胆囊储存,少部分直接流入十二指肠。胆囊具有储存和浓缩胆汁的功能,胆囊浓缩胆汁主要是吸收胆汁中的水分,就好比一个蒸馏机不断减少胆汁中的水分,让胆汁变得浓稠,胆囊中胆汁的浓度可达十倍以上。关于胆囊结石的成因目前尚不完全清楚,普遍认为是由于胆汁浓缩后其中的固体成分,如胆固醇、胆色素、钙离子、粘液物质等逐渐析出并凝聚成为结石。

    易患胆囊结石的因素

    胆囊结石的发生一方面与生活习惯有关,另一方面也与人体的状态息息相关,临床研究发现具有4F征的人群易患胆囊结石。

    第一个F(Fat,肥胖)——肥胖,此类人群多喜欢吃肉、蛋等高胆固醇和高脂肪的食物。这类食物会使血液和胆汁中的胆固醇含量增高,胆汁中过高的胆固醇就容易析出、沉淀、结晶形成胆囊结石。

    第二个F(Female,女性)——女性,相对于男性运动锻炼较少,常有久坐的习惯。这些不良习惯会导致胆囊排空缓慢,胆汁易淤滞在胆囊内,同时胆汁碱性逐渐升高,刺激黏膜,产生慢性黏膜炎症,易形成胆囊结石。此外,在女性雌激素的作用下,胆固醇分泌量增加,胆汁酸分泌减少,胆固醇容易饱和而沉淀形成结石;同时雌激素使胆囊收缩功能紊乱,造成胆汁排放延缓,胆汁淤积在胆囊内,也会促使胆囊结石的发生。

    第三个F(Fertilize,生育)——生育,女性怀孕后,体内各种代谢都会发生相应的变化,为怀孕、分娩和哺乳做准备。其血液中胆固醇含量明显提高,胆固醇增高就容易引起胆囊结石。妊娠后期,腹压增大,腹腔器官受挤压,使胆汁排出不畅,也是其易发生胆囊结石的原因。

    第四个F(Forty,40岁)——40岁,这个年龄开始人就逐渐走向衰老,生活习惯和身体功能也会出现一些变化,如体力活动减少、身体开始发胖、胆囊收缩功能减弱、胆汁易滞留等,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就容易易患胆囊结石。

    2.png

    胆囊结石的症状

    胆囊结石所致急性胆囊炎发作时,临床症状比较典型,主要表现为急性的右上腹部剧烈疼痛,有时还会有右肩或右背放射性疼痛,而后出现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严重者还会伴有发热、黄疸等全身感染症状。

    慢性胆囊炎表现一般不太典型,可能表现为消化道症状,例如恶心、呕吐、腹胀等,这些不典型的症状往往会误导患者,把它当做心脏病或者是胃病。因此,对于有上腹部消化道症状的患者,应当考虑到胆囊结石的可能。

    3.png

    (图片来源:腾讯医典)

    图示:小张,平时经常有上腹不适,未检查未治疗,后因急性腹痛急诊就诊,完善检查诊断胆囊结石所致急性化脓性胆囊炎。术中见胆囊被网膜包裹,胆囊底部大量脓苔。

    胆囊结石的治疗

    对于胆囊结石的治疗,目前临床上最有效的治疗方法是手术治疗——胆囊切除术。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胆囊结石患者,应当考虑手术切除胆囊:

    1.50岁以上患者或患有胆囊结石超过5年。结石长时间刺激胆囊黏膜可继发胆囊癌。

    2.合并糖尿病患者,对于糖尿病患者一旦胆囊炎急性发作,保守治疗成功的机会很小,而且病情进展迅速,出现胆囊坏疽、穿孔的比例远远高于普通人。

    3.结石大于2cm的患者,与胆囊的癌变关系密切。

    4.瓷性胆囊,与胆囊癌关系密切。

    5.充满型胆囊结石,因为即便不切除胆囊,胆囊也已经没有了功能。

    6.萎缩胆囊,萎缩的胆囊不但没有功能,而且容易继发胆囊癌。

    7.反复发作胆囊炎患者。

    图示:王阿姨,诊断胆囊结石8年,偶有症状,结石逐渐增大,最终下定决心切除胆囊,结石大小5cm。

    胆囊切除后的影响

    胆囊的主要功能是储存、浓缩和排出胆汁,胆汁是由肝脏持续分泌的,之后储存进胆囊,随着进食间断排出,进入肠道参与脂质食物的消化。一般胆囊切除术后1月内需要低脂饮食,之后由于胆管的代偿性扩张,可以代替部分胆囊的功能,患者可以正常饮食,对生活没有影响。有少部分患者术后由于脂质不耐受而出现腹泻等症状,一段时间后都会明显改善。但由于体质原因,胆囊切除术后需要定期检查胆管情况,有部分患者可能还会发生胆管结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