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世纪科普】身上长的痣,到底要不要祛除?
  • 发布日期:2021-10-28
  •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每个人身上都有大大小小的痣,一般人体表面平均有15-20颗痣。在平日诊疗过程中,常常遇到病人说:“我这里本来没有痣,但不知道什么时候突然冒出来一颗,这个会不会有问题?”实际上,痣可以在出生时即出现,同时也可以在出生后的任何时期突然出现,因此面对突然出现的痣,不必太过紧张。

    临床上常见的痣一般分为3种类型:

    1、皮内痣:外观呈半球形凸起,表现为淡褐色的小肿块,可有毛发生长。这种痣一般很“安静”,很少发生恶变。

    2、交界痣:大多数平平的或仅微微高出皮肤,呈淡褐色或黑色的斑点,这种痣一般随着年龄的增长,会逐渐变为皮内痣,只有那些长在手掌、足底以及外生殖器的痣有潜在恶变的机会。

    3、混合痣:常常和皮内痣一样突出于皮肤,表现为高出皮面的褐色或黑色的丘疹或斑丘疹,常有毛发生长,有恶变的可能。

    痣的常见治疗方法有几下几种:

    1、手术切除:适用于所有类型的痣,对痣的大小无要求。

    2、激光治疗:适用于位置表浅、面积小的色素痣。一般来说用签字笔在纸上点一个点的大小是激光治疗最合适的大小,如果非要量化的话,那么直径小于2mm的痣是激光的适宜大小。

    3、电灼法:一般适用于3mm左右的痣。

    4、冷冻治疗:一般只适合表浅(小而平)的痣。

    普通的痣通常无需祛除,但是以下几种情况的痣,建议积极处理:

    1、先天性比较大的痣(直径大于0.6cm)。

    2、长在摩擦部位的痣,如手掌脚掌、腰部、腋窝、腹股沟、外阴等部位。

    3、存在恶变倾向的痣:短时间内痣突然增大或局部隆起、颜色不均一、色泽加深、边缘不规则、表面破溃出血、感到疼痛或瘙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