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儿研所儿医说】霰粒肿和麦粒肿,傻傻分不清楚?
  • 发布日期:2021-10-26
  •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眼睛上长的小肿物,有的是霰粒肿,有的是麦粒肿,霰粒肿和麦粒肿只差一个字,但确实不是一种病。霰粒肿又叫睑板腺囊肿,是睑板腺的特发性慢性非化脓性炎症,麦粒肿是睑板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睑板腺是眼睛的哪个部位呢?有什么作用呢?睑板也就是咱们老百姓俗称的“眼皮”内部有韧性的组织,睑板腺就位于上下睑板内,是眼皮内部的腺体,呈平行竖线状垂直排列,每个人的上眼皮约有25~30个睑板腺,下眼皮约有20个睑板腺,它的作用是分泌“润滑油”,这层“润滑油”构成了眼泪的脂质层,这个成分可以防治泪液过度挥发,保持眼睛的湿润。

    孩子得了霰粒肿和麦粒肿,家长如何在家自行判断呢?首先看病程,麦粒肿发病急,起初眼睑局部即表现出红肿疼痛,眼部不适症状明显;霰粒肿发病缓,起初多为眼皮内部无痛性小包块儿。但无论是什么,都不建议家长自行在家进行处理,不要给孩子热敷或者冷敷,更不要自行挑破,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孩子为什么会得霰粒肿?

    霰粒肿是睑板腺的特发性慢性非化脓性炎症,是由于脂类物质在睑板腺内积存,挤压临近组织并引发慢性肉芽肿性炎症。通俗地说,就是睑板腺代谢异常。

    为什么分泌的“润滑油”会有积存呢?可能是由于慢性结膜炎或睑缘炎导致睑板腺分泌阻滞引起的,也可能与皮脂腺和汗腺分泌功能旺盛或维生素A缺乏、血清胆固醇升高、睑板腺结石有关。

    孩子得了霰粒肿会有哪些表现?霰粒肿表现为眼睑局部单一或多发的无痛性肿块。经常是家长偶然发现,眼皮内部或者眼皮上面出现了疙瘩,除了影响外观,并无其他特别不适。小的囊肿可自行吸收消退,多数霰粒肿可长期不变或逐渐长大,也可自行破溃,排出胶样内容物,在眼睑形成肉芽肿。肉芽肿经久不愈,持续刺激眼睑组织,容易造成瘢痕。少部分霰粒肿破溃后,可能在数月内消退,残留部分瘢痕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