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八段锦,养生路上从不缺席
  • 发布日期:2021-10-26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平谷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养生,为什么选择八段锦?

    中国八段锦有800多年的历史,这期间经过不断地衍变创新,活跃在历史养生的步伐中,从不缺席,今天带大家了解一下它的家族成员:路氏八段锦。其不仅继承了缓慢柔和,连贯协调,松紧结合,动静相兼,神与形合,气寓其中的特点,而且动作更加轻松、自然,强调脊椎的运动,加大了对肩腰部的调理;注重练习时手臂的旋转;充分联系中医脏腑经络理论。且地点不受局限,简单易学,节省时间,作用极其显著,效果适用于男女老少,可使瘦者健壮,肥者减肥。

    养生,路氏八段锦适合哪些人群?

    因为易学,它适合多种类型人群。对老年人来讲,可以增强体质,防病抗病;对慢性病人群来讲,可以治疗慢性病,辅助康复,强健心肺;对中青年人群来讲,可以缓解压力,调畅情志,治疗办公室综合征;对学生人群来讲,可以集中注意力,缓解焦虑,增强体质,调整形体。

    养生,路氏八段锦你做对了吗?

    那么我们来看一看八段锦的具体功法。“八段锦”,顾名思义,它共分为八式。

    首先是预备式:

    左脚开步,与肩同宽,腹前抱圆。是以松静自然的态势,将机体调整到相对平衡的状态。

    图片1.png

    第一式:

    双手托天理三焦。双手指尖于腹前相对,上举至头顶,这一式可以纠正颈椎的生理曲度,锻炼臂力。有效预防颈椎病、肩部疾患、腰腿痛。

    图片2.png

    第二式:

    左右开弓心肺调。左右弓步手臂如拉弓射箭,这一式可以有效改善心肺功能。提高视力,纠正驼背、肩内收等不良姿势,防治颈椎病、肩部疾患、腰腿痛等疾病。

    图片3.png

    第三式:

    调理脾胃须单举。左右上肢配合上下对拉拔伸,改善脾胃功能,增强消化功能。有效地预防和治疗颈、肩疾患。

    图片4.png

    第四式:

    双手攀足固肾腰。前屈后仰,双手攀足,这一式可以有效地调节肾脏的功能,起到补肾、壮骨的作用。

    图片5.png

    第五式:

    五劳七伤向后瞧。手臂前后展,扭头往后瞧,有醒脑开窍、调节神经的作用,锻炼颈、腰部肌肉及眼部肌肉。

    图片6.png

    第六式:

    摇头摆尾去心火。马步下蹲,左右前俯,臀部摆动,头颈轻甩,改善头部供血,增加颈、腰部的灵活度,强健身体、调理周身的作用。

    图片7.png

    第七式:

    单手推足阴阳跷。左右弓步,掌推阴阳跷脉,有濡养眼目、司眼睑的开合和下肢运动的作用,调节睡眠。

    图片8.png

    第八式:

    背后九颠百病消。双足与肩宽,双手下按,足根上提,有益脑、强腰、壮肾、明目的作用,可治疗扁平足,提高人体的协调能力。

    图片9.png

    收式:

    双脚并拢,双手合于腹前,使人体由运动状态转为非运动的自然状态。

    图片10.png

    “八段锦”是祖先留给我们的珍宝,愿大家都加入学习“八段锦”的队伍中来,为文化传承而健身,拥有强健体魄、弘扬中华文化,让我们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