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消化疾病的罪魁祸首——幽门螺杆菌
  • 发布日期:2021-10-26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幽门螺杆菌病是一种螺旋形、微厌氧、对生长条件要求十分苛刻的细菌,也是目前发现唯一能在人胃黏膜中生存的微生物种类。感染幽门螺杆菌后可引起诸多消化系统疾病如胃炎、消化道溃疡,甚至导致胃癌的发生,所以医学界也将幽门螺杆菌列为第一类致癌物质。

    幽门螺杆菌的传播途径是什么呢?

    幽门螺杆菌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义为一种传染性疾病,主要通过“粪—口”途径、“口—口”途径传播。不卫生的饮食习惯增加了幽门螺杆菌感染的风险。

    感染了幽门螺杆菌会有什么样的结果?

    幽门螺杆菌可导致一系列消化系统疾病,但多数人并没有症状,一部分人可以出现胃痛、胃胀、反酸、呃逆、口臭等。幽门螺杆菌感染可导致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也可导致胃癌发生。但不是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就一定会导致胃癌,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只是胃癌发病的因素之一,遗传倾向、饮食结构、环境等因素也是至关重要的,所以大家也不必惊慌失措。

    怎么检测幽门螺杆菌?

    现在部分体检常常检查幽门螺杆菌抗体,但该抗体阳性不能说明你现在是否存在幽门螺杆菌,通常抗体阳性需要进一步查胃镜或尿素碳呼气试验。通过胃镜下取病理,再通过显微镜下查见胃粘膜组织中有幽门螺杆菌,便可以诊断为感染幽门螺杆菌了。另外还有无创检测,如碳13或碳14尿素呼气试验,可确诊现在是否存在幽门螺杆菌感染。

    感染幽门螺杆菌后需要注意什么?

    既然这个细菌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播,首先就要注意卫生,平常一定要养成干净卫生的饮食习惯;饮食分餐,使用公筷,餐具做好消毒可有效降低幽门螺杆菌感染概率。幽门螺旋杆菌最大的弱点就是不耐热,餐具在用开水煮10分钟左右即可杀死幽门螺杆菌。

    饮食上还需要注意,不要吃生冷的食物以及腌制的食物,要注意饮食以清淡为主,要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减轻身体的负担,缓解幽门螺杆菌带来的损害。要注意情绪调节,有些人在紧张、焦虑或是抑郁的时候,就容易出现胃部不适的情况,需要注意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避免不良情绪的出现,减少对身体造成损害。

    幽门螺杆菌的防治

    我们在生活上要养成干净卫生的习惯,避免感染幽门螺杆菌。感染了幽门螺杆菌的患者也不要过度紧张,根除消灭幽门螺杆菌也并非难事。90%的感染者经过2周治疗后可成功根除幽门螺杆菌。

    为预防胃癌建议大家每年进行健康体检,尤其是对接受过胃部手术、有过胃病、或亲属中有过胃癌的人更要重视幽门螺杆菌的检查,检查出感染幽门螺杆菌的患者,可到正规医院消化科进行就诊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