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宣医科普|警惕厕所里的排尿性晕厥
  • 发布日期:2021-10-20
  • 来源:北京宣武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日常生活中,我们常会遇到突然晕倒的情况,通常第一反应是低血压、脑出血或脑梗,其实还有一种发生在厕所里地晕倒叫作排尿性晕厥,是由于人在排尿过程中过度屏气,胸腔压力升高,导致血管舒张和收缩障碍,引起大脑一过性供血不足而晕厥。 

    排尿性晕厥多发生于16-45岁男性,偶尔可见于老年人,不同患者发病频率不同,一年一次至一个月数次不等。患者常在清晨、夜间或午睡后起床排尿时突然发生,多在排尿中段或末尾出现,发病前有头晕、眼花、无力等症状,患者晕厥时会突然丧失 意识 1~2 分钟,能自然苏醒。由于排尿性晕厥常发生在厕所,所以患者晕倒时很容易造成外伤,所以大家要加强防范。 

    睡前少喝水。夜间起床时,先从床上慢慢坐起,适应几分钟再去厕所,排尿时可深呼吸,以防过度屏气。 

    不要憋尿。有尿意就尽快排尿,晕厥发作频繁的人,可采取蹲式或坐式小便。

    不要过急过猛。排尿时如有头晕、眼花、心慌、腿软等先兆,应立即抓住物体或改为蹲式小便。 

    防治慢病。患有肺结核、神经衰弱和气血两虚的人易发生此类晕厥,要积极就医治疗,改善身体机能。 

    避免酗酒过劳。病后体虚、过度疲劳以及饮酒等也可诱发晕厥,患者应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适当锻炼。若晕厥频繁发作,要及时就医,对症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