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宣医科普|漫漫怀孕路,产检知多少
  • 发布日期:2021-10-20
  • 来源:北京宣武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从“试纸两道杠”那一刻起,我们就踏上了漫漫怀孕路。十月怀胎,需要做哪些产检呢?一起来看一看吧!

    建档流程

    (这是准妈妈们最关心的问题啦)

    与家人商量,尽早确定分娩医院。

    停经6-8周挂上午产科号,空腹就诊。

    小提示:停经6周内,您如果有腹痛、阴道出血或严重呕吐等症状,一定要及时看急诊。

    产科医生会询问您的情况,开具建档需要的各项检查。包括血常规血型、尿常规、生化、艾滋梅毒乙肝丙肝、甲功、铁蛋白、凝血、心电图、早孕B超(需要预约)等等。

    小提示:如果您得过内科、外科疾病或有特殊的病史、过敏史,或做过手术,一定要主动告诉医生哈。

    去社区医院办理《北京市母子健康档案》。

    化验完成后,请您带齐结果及《母子健康档案》,挂产科号,办理预建档手续。

    医生为您预建档的同时,会开NT超声(需要预约,一般在停经12~13+周左右做)。

    您在做NT超声当天挂产科号就可以建档啦。建档当天不用空腹,医生会为您查体,评估妊娠风险等级。

    小提示:如果您有一年之内的体检报告,建议携带。

    建档之后,您就需要规律产检啦~

    产检频率

    孕期总共需要大概12次左右的产检。有特殊情况的时候,产检次数可能会更多一些。

    妊12-28周:每四周产检一次。

    妊28-36周:每两周产检一次。

    妊36-40周:每周产检一次。

    妊40周后:3天产检一次。根据病情,近40周或近41周如果仍未临产,需要入院引产。

    产检内容

    建档后,每次产检必查的项目是:血压、体重、宫高、腹围、胎心。定期做血液和尿液的化验。除此之外的特殊检查有:

    妊12-13周左右:NT超声。

    妊15-20周左右:唐氏筛查。

    唐筛又叫“中孕期血清学检查”,评估胎儿患21三体综合征、开放性脊柱裂、18三体综合征的风险度。如果检测出高风险或临界风险,需要行羊水穿刺或无创DNA。

    有些孕妇,因为具有某些自身的情况,医生会建议直接做无创DNA或羊水穿刺。

    小提示1:做唐氏筛查要空腹。所谓“空腹”,是指禁食至少8小时,可以少量饮用白水。常用药是可以吃的。

    小提示2:唐筛结果在您抽血后一周,在门诊一层38号窗口取。取结果后一定及时找医生看呦~

    妊24-28周:OGTT试验(也就是大家常说的“糖耐”),筛查妊娠期糖尿病。

    小提示:做糖耐需要空腹,请您用一个有刻度的水杯,来院前用300ml白开水溶解75g葡萄糖粉(医生会提前为您开好)。具体注意事项医生会提前告知。

    妊28-32周:骨盆测量。

    妊28-30周:再次B超筛查胎儿畸形、评估胎儿发育情况。

    妊34-36周开始(有合并症的孕妇妊32-34周开始):每次产检都要做胎心监护

    小提示:做胎心监护尽量不要空腹,穿宽松的方便暴露腹部的衣服。自备两条胎心监护绑带。

    妊35-37周:B族链球菌检测。

    妊37周产科专家门诊产检:做B超、专家做产前评估,预估分娩方式。

    妊40周:复查超声。

    温馨提示

    产检当天建议您在家测量空腹体重。

    请到产科门诊后休息至少五分钟,再到分诊台测量血压。避免因精神紧张或行走、上楼梯造成血压的波动。

    妊6-8周初次孕检、唐氏筛查、OGTT试验、妊28-30周化验、妊37周化验需要空腹。其他孕周的化验无需空腹。

    中晚孕期(妊13周后)的超声是不需要憋尿的。特殊情况下的超声如果需要憋尿,医生会提前告知。比如需要胎盘定位(除外前置胎盘或胎盘植入)、检查子宫下段(剖宫产瘢痕情况、除外瘢痕妊娠)时。

    孕期查尿常规,请注意以下几点:多饮水,待有多量尿液时再留尿样;留尿样前清洁外阴;留取中段尿。

    孕妇如遇特殊情况,产检比预约时间早来或晚来一周,通常问题不大。需要提醒的是:如遇到发热、头晕头痛、视物模糊、胸闷气短、腹痛、多次腹泻、恶心呕吐、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异常、水肿加重等情况,不要等产检时间,要随时急诊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