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入诗千回醉,为药三分香 ——“药诗同源”说蒹葭
  • 发布日期:2021-10-18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这首《蒹葭》出自中国古代现实主义诗集《诗经》,

    作为岁月河流中一首令人“醉美”的诗歌,历代以来被世人广为传颂。

    文中蒹葭、白露、秋水、伊人,情景交融、交相辉映,仿佛一幅意境空灵缥缈、朦胧清冷、唯美的水墨画卷落入眼眸,让人不忍措目;又似绵绵春雨飘落原野山间,润进心田。全篇笼罩在空灵缥缈的意境里,让你不觉间徜徉在风流蕴藉之中,真真是“读你千遍也不厌倦”!岂不知,美文里更有三分药香缭绕其间。

    蒹葭又名芦荻、芦苇,它是禾本科植物,多生长于河流岸边浅水中,全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这芦苇的新鲜或干燥根茎就便是我们常用的中药饮片——芦根。

    芦根,味甘性寒无毒,归肺、胃经。具有清热生津、除烦止呕、利尿的功效。《太平圣惠方》中记载芦根可治疗霍乱肿胀;《别录》中也有“主消渴客热,止小便利”的记载。现代常用于治疗热病烦渴,肺热咳嗽、肺痈吐脓、胃热呕哕、热淋涩痛等症。虽然芦根在清肺胃之热上药力较弱,只能起到辅助药力的作用,但它长于性不滋腻,生津而不恋邪,凡温病或热病后如有伤津口渴的症候,都可应用,这也成为了芦根的一大优势所在。常用验方:

    1.芦根饮:取芦根50克,加入适量冰糖,煎汤后,于每日晨起空腹服用一次,可治疗内热胃火引起的口臭,还可缓解咽喉炎、口腔炎、牙周炎等疾病。

    2.芦根绿豆汤:取芦根、绿豆各25克,加适量冰糖煎汤服用,可起到生津润肺、降火解热的作用,对内热口干有良效。

    温馨提示:对有胃脘冷痛、喜温喜按、劳累或受凉后疼痛加重、泛吐清水、食少、手足不温、大便溏薄、舌淡苔白、脉虚弱等症状表现的,素有脾胃虚寒的患者则需慎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