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宝妈小腹仍鼓鼓的是什么“鬼”
  • 发布日期:2021-10-13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自行复原,但是也有一部分女性的腹直肌无法自行复原,此时腹部长期不能维持正常腹压,还可能出现腹疝、盆腔脏器脱垂、尿失禁、便秘等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新宝妈李女士因为产后腹部形态一直没有恢复正常,腰部疼痛明显,再加上回归工作岗位以后,同时还要哺乳,一段时间下来身心疲惫。来到医院门诊,专科医师仔细检查后发现李女士系“腹直肌分离”引起的。

    怀胎十月,一朝分娩。对于大多数宝妈们来说曾经的好身材可能成为了过去式,她们正为松弛的肚皮、腹部突起的赘肉、腰背痛等而烦恼。然而让无数宝妈烦恼的这一问题除了堆积的脂肪,可能还另有原因。研究发现,自然分娩腹直肌分离发生率超过60%,剖宫产腹直肌超过70%,腹直肌分离导致腹部肌肉弱化,不能维持正常腹压,导致腹部肌肉前突,骨盆前倾,脊柱两侧肌肉代偿负荷增加,导致产后腰背疼痛等一系列问题。在产后一部分女性腹直肌分离会

    什么叫腹直肌分离?

    正常腹部中间平行的两块肌肉就叫做腹直肌,简单地说就是腹部中间平行的两块肌肉从腹白线的位置向两侧分开了就叫做腹直肌分离(Diastasis Rectus Abdominis,DRA),如图1 


    图片3.png

    图1:左侧为正常腹直肌,右侧为腹直肌分离 

    腹直肌毗邻的肌肉

    腹直肌周围有三块重要的肌肉,包括腹内斜肌、腹外斜肌和腹横肌,如图2所示


    图片4.png

    图2:腹内斜肌、腹外斜肌和腹横肌

    如何自查是否存在腹直肌分离?

    仰卧位,两腿弯曲、露出腹部,左手在头后支撑,右手指并拢,垂直探入腹部,身体放松。然后将上身抬起,感觉到两侧腹肌向中间挤压手指,如果感觉不到挤压,那么就把手指向两边挪动,直到找到紧张硬的肌肉。测量两侧硬肌肉的手指数量(距离)。

    正常:2指以内(含2指)

    需改善:2-3指

    需就医:3指以上 


    图片5.png       图片6.png

    图3:自我检查腹直肌分离方法

    腹直肌分离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妊娠

    ●剖腹产

    ●多胎妊娠

    ●巨大儿

    ●遗传性胶原结构缺陷

    ●自然或通过减肥手术后体重大幅下降

    ●腹部外科手术

    ●肥胖者

    ●情绪低落者等

    发生腹直肌分离后如何康复?

    1、必须要多休息为主,尽量避免做仰卧起坐等卷腹的运动。

    2、通过筋膜手法,松解腹部及胸腰筋膜,增强腹肌本体感觉,激活腹横肌。

    3、腹式呼吸激活加强腹肌力量

    4、自主运动训练(如:站姿收腹、跪姿收腹、跪姿伸腿、仰卧抬腿、仰卧蹬腿、平板支撑),如图4


    图片7.png

    如图4:自我康复训练

    5、可以去医院进行物理治疗,例如中频电刺激、电子生物反馈等治疗。

    6、对于腹直肌分离严重并影响日常生活的患者,若经过以上治疗仍达不到理想效果,可以选择手术治疗

    怎样才能预防腹直肌分离?

    1.增强皮肤弹性。

    孕期避免摄取过多的甜食及油炸食品、应摄取均衡的营养。

    2.控制体重增长、不要多增加腹部的压力、每个月不超过2公斤,整个孕期过程应控制在11~14公斤。

    3.适当的增加运动。孕期坚持适度运动、增强腹壁及下肢肌肉力量、增加心肺运动功能如简单的家务、散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