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贴秋膘,“胰”定要小心!
  • 发布日期:2021-10-13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场秋雨一场寒,自从入秋,“贴秋膘”就成了很多家庭的餐桌“主题”,羊肉汤、红烧肉、猪蹄等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轮番登场。 

    殊不知,不恰当的“贴秋膘”方式,不仅起不到滋补的功效,还可能会严重危害健康。最近一段时间,因急性胰腺炎发作引发腹痛而到医院急诊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

    急性胰腺炎,顾名思义,是多种病因导致的急性发作的胰腺炎症。那么,什么原因会引起急性胰腺炎呢?常见原因有以下三种:

    第一,胆囊结石排入胆管。胆囊结石患者可能出现小结石从胆囊排入胆管的情况,而胆管和胰管是通过一个共同通道将胆汁和胰液排入肠道的。小结石一旦阻塞这个共同通道,胆汁返流入胰管,激活胰液中的消化酶,产生胰腺的“自我消化”,就会导致急性胰腺炎发生。这是急性胰腺炎发病的最常见原因。油腻饮食或者暴饮暴食则极易诱发胆囊小结石排入胆管。值得注意的是,胆囊结石的形成,大多也是因为长期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和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摄入所致。 

    第二,大量饮酒。酒精会刺激胰液分泌,使胰管内压力增高,并使胰液中消化酶含量增加。胰液中高浓度的蛋白容易形成栓子堵塞胰管,导致小胰管破裂。胰液进入胰腺组织间隙,胰液中的消化酶被激活,导致胰腺“自我消化”和胰腺炎症。这也是急性胰腺炎的主要原因之一。 

    第三,高脂血症。高脂血症是由不同原因导致的血浆中的胆固醇、甘油三酯以及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升高,高密度脂蛋白水平过低的一种全身代谢异常性疾病。高脂血症(主要是高甘油三酯血症)也会导致胰腺炎症。日常生活中随着高脂肪、高热量食物摄入的不断增加,该原因导致的胰腺炎患者也在逐渐增多。

    急性胰腺炎发作时,患者会出现急性上腹痛、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急性胰腺炎的病因和病程极其复杂,所以要按照不同病因和疾病严重程度制定个体化的治疗方案。80%的急性胰腺炎为轻型,经过禁食水、输液治疗后3~5天大多可缓解,死亡率<1%。而重型胰腺炎常伴有器官功能衰竭或其他严重并发症,病情凶险,是临床上一类非常棘手的严重疾病。

    对于胆囊排石导致的“胆源性”胰腺炎,应根据患者全身状态尽量于住院期间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并取出排入胆管的结石,以避免急性胰腺炎的再次发作。

    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避免急性胰腺炎的发生呢?

    1. 对于存在胆囊多发结石或泥沙样结石的人群,应尽早至肝胆外科就诊,避免并发急性胰腺炎甚至胆囊癌等危及生命的严重并发症; 

    2. 平时应清淡饮食,避免暴饮暴食,控制饮酒,以免让胰腺负担过重;

    3. 通过调节饮食、锻炼等方法,将血脂和体重控制在正常水平,避免因高血脂和超重导致急性胰腺炎、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各种疾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