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腰痛时选择热敷还是冷敷?
  • 发布日期:2021-10-12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问:腰痛时选择热敷还是冷敷?

    答:一般来说应该选择热敷。但因腰扭伤开始疼得厉害时,需先采取冷敷来缓解疼痛。

    首先来谈谈冷敷。

    冷敷使局部发凉时,引起其局部血管收缩,造成血循环不畅,使肌肉组织的血液减少。此时冷敷就产生类似麻醉的作用而发挥镇痛效果,并散发肌肉组织间的热达到抑制炎症的作用。所以,发生急性腰扭伤等初期剧烈疼痛、出现感染、炎症症状及运动后的肌肉热胀等出现时,冷敷是最有效的处理方式。

    问:那么何种情况适合采取热敷呢?

    热敷的作用和冷敷相反,它能使血管扩张,加速血液循环,进而使肌肉组织软化。故对于肌肉酸痛,已过急性期的腰痛、腰肌劳损等,热敷是一种很好的治疗方式。但要注意的是急性腰扭伤疼痛剧烈时、炎性水肿时,热敷会使疼痛进一步加剧。

    小结

    在处理剧烈疼痛腰扭伤时,最初应采取冷敷来缓解疼痛,待疼痛症状减轻之后再改为热敷,此为最基本的处理方式。

    如果说是腰肌劳损、退行性慢性腰痛,就无需遵从这样的流程,仅热敷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