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北京儿童医院科普】特应性皮炎/湿疹患儿的衣物穿着小知识
  • 发布日期:2021-10-11
  • 来源:北京儿童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具有保护、排泄、调节体温和感受外界刺激的作用。在儿童众多的皮肤病中,特应性皮炎/湿疹(AD)已经占到儿童皮肤科门诊就诊患儿的三分之一,成为儿童皮肤科常见的疾病。流行病学研究数据显示,全球高达20%的儿童患有AD,我国2016年进行的儿童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1岁以下儿童发病率高达30.48%,1-7岁AD发病率为12.94%,饱受AD困扰,影响着孩子们的睡眠质量、注意力、认知功能甚至生长发育,给孩子及孩子家庭的生活带来巨大负担。

    AD是一种慢性、复发性、瘙痒性疾病,需要长期的治疗管理,我们在遵循药物治疗的同时,日常生活习惯非常重要,正确、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患者居住环境的清洁、注意定时通风换气、室内温度湿度适宜、合理饮食,避免明确过敏的食物,做好皮肤保湿护理工作都很重要。今天跟大家具体聊一聊AD患儿的衣物穿着这件事儿。

    AD宝宝的皮肤大多干燥、鳞屑,有时还会发红、流水、结痂,如果受热刺激,可能会痒的厉害,不停地抓挠,形成“瘙痒-搔抓”的恶性循环。秋冬季是大多数AD宝宝病情反复或加重的季节,究其原因,可能也与宝妈、宝爸们担心宝宝们在这个寒冷的季节里着凉,穿衣过厚有一定关系。我们该怎样给AD宝宝穿衣物呢?

    第一,衣物材质。AD宝宝皮肤屏障功能受损,对外界接触物品比较敏感,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避免羊毛或刺激性纺织纤维成分的衣物直接接触皮肤,尽量选择100%纯天然棉花质地或蚕丝质地的衣服。

    第二,衣物款式。建议衣物宽松,领口、袖口设计合理,对患儿颈部、腕部、腹股沟及外阴等柔嫩部位摩擦刺激较少,透气性好,染色较淡,易于清洗。那么什么样式的衣物,不适合AD患儿呢?衣物的设计为紧口型,,透气性欠佳,不利于保持局部微环境的干爽,不适合AD宝宝;衣物材质为化纤类衣物也不适合AD宝宝,这类材质的衣物透气性较差,虽然袖口较宽松,但领口设计复杂,易摩擦颈部,裤子腰部设计不合理,易反复摩擦刺激患儿腰部皮肤,造成物理性损伤。

    第三,穿衣厚度。寒冷的秋冬季节,宝爸宝妈们总怕孩子们冻着,觉得穿

    的越多就越暖和,事实却恰恰相反,孩子穿的过多,毛孔张开过多,加上孩子本身新陈代谢比较快,使局部环境变热,不仅对寒冷的适应力降低,容易感冒,还容易引发瘙痒的感觉,对AD宝宝而言,就会出现搔抓,导致疾病加重。判断孩子衣物穿着是否合适的小窍门,摸摸手足掌心和颈背部,如果是暖暖的没有出汗就正合适,如果觉得寒冷的冬季确实有点凉,可以加件小坎肩,保持局部的温度,四肢穿着稍薄一点,千万别穿的太厚,弄巧成拙。

    特应性皮炎/湿疹患儿衣物穿着小贴士:(1)建议一年四季均以100%天然纯棉或蚕丝为佳,避免人造纤维、羽毛和羊毛制品的直接接触患儿皮肤;(2)以宽松柔软为宜,尽量不穿高领、紧口的衣服;(3)穿着厚度适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