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妇产科普|备孕期哪些药是要吃的,哪些药是不能碰的
  • 发布日期:2021-10-12
  • 来源:北京妇产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我们老百姓都知道备孕期要补充叶酸,但是要补充哪种叶酸呢?是国外保健品更好吗?

    孕早期时,胚胎神经管处于分化期,补充叶酸可有效地降低胎儿神经管畸形和其他出生缺陷。此外叶酸摄入不足对妊娠结局有多种负面影响。包括出生低体重和胎盘早剥。还有发生孕妇巨细胞性贫血的风险。

    叶酸这么重要,我们应该补充哪种叶酸呢?我们国家目前关于叶酸的药品,包括含有叶酸0.4mg的,有含有叶酸0.8mg的,还有含有叶酸5mg的,剂量相差这么多,怎么选呢?我国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产科学组在2018年发布的《孕前和孕期保健指南》指出:孕前三个月可每天补充叶酸0.4~0.8mg,或含叶酸的复合维生素;对既往生育过神经管缺陷儿的孕妇,每天须补充叶酸4mg。因此,对于既往没有不良孕产史的健康女性,在备孕期,也就是孕前3个月,就开始每天补充叶酸0.4~0.8mg,或含叶酸的复合维生素就可以了;如果是有反复流产史或是生育过神经管缺陷儿的备孕期女性,请遵医嘱,为您开具合适剂量的叶酸。

    国外的叶酸保健品更好吗?保健品与药品不同,监管流程不同于严格的药品监管,因此保健品存在成分剂量不足的情况,因此不建议选择保健品来补充叶酸。国内的叶酸药品依然是适合国人的性价比最高的选择。

    叶酸要从什么时候开始补,又该什么时候停药呢?至少孕前3个月(即备孕期)开始补充叶酸0.4~0.8mg/天至孕3个月,有条件者可继续服用含叶酸的复合维生素。

    备孕期还有哪些药是不能碰的?诸如利巴韦林、异维A酸、米非司酮、减毒活疫苗等药物在备孕期不应使用(声明:该范围包括,但不限于前面列举的药物);如果您在备孕期就医,请告知医生您在备孕;如果您在备孕期、孕期、哺乳期对药物有任何的疑问,都可以咨询药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设有妊娠期哺乳期药物治疗门诊,北京妇产医院药事部公众号上也有在线咨询可以问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