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地坛医院掌上健康| 牙周病的饮食管理
  • 发布日期:2021-10-12
  • 来源:北京地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牙周病能治好吗?

    牙周病是以菌斑为始动因素的牙齿周围组织感染性疾病,包括牙龈炎和牙周炎。

    1、牙龈炎仅仅是发生在牙龈组织内的炎症,其下方的牙槽骨并没有被炎症波及破坏,经过牙周洁治和药物治疗后,可以消除炎症,恢复正常,达到痊愈。

    2、而牙槽骨一旦受到炎症波坏,发生吸收,就产生牙周炎了,牙周炎的治疗目的是去除病因,彻底去除菌斑、牙石及其他促进因素,消除炎症,尽可能恢复软硬组织生理外形,恢复功能和美观,尽量促进牙周组织再生,尤其是骨组织。然而牙根周围的骨组织再生有限,很难再恢复到理想高度。从这个意义上讲,牙周炎不可治愈。只能通过各种治疗手段消除炎症,控制住牙槽骨现有高度水平,维持住目前牙齿的稳定程度。所以牙周炎的治疗包括基础治疗、手术治疗、修复治疗和牙列不齐的矫正、维护期四个阶段,其中维护期阶段尤为重要。牙周病也是需要三分治七分养,日常的养护对控制疾病的发展至关重要。

    二、牙周病饮食管理

    患了牙周病一日三餐如何安排才不会加重病情,又能保证营养呢?

    牙周病是发生在牙齿周围支持组织的炎症性破坏性疾病,都会导致牙根周围组织退缩,牙根暴露,一方面牙齿负重能力下降,另一方面暴露的牙根会对冷热酸甜等刺激比较敏感。牙周病饮食首先要在保证营养均衡的基础上注意以下几点:1、补充一些优质的高蛋白饮食,可以增加机体的免疫力和抗炎能力,比如豆制品、牛奶、蛋类、瘦肉、鱼虾等。蛋白质缺乏会加重牙周炎症发展。

    2、多食用维生素丰富的食物。

    必要时可以补充一些复合维生素,维生素B族、维生素C ,维生素D等。维生素C又称抗坏血酸,可以参与牙周胶原合成,减少牙龈出血,这些维生素可以抵抗牙周的炎症,促进牙周组织修复。

    3、进食矿物质丰富的食物。

    钙、磷元素参与骨的代谢,利于牙周骨改建,锌元素可以抗感染,增强愈合能力。吃一些虾皮、坚果类食物。

    4、从食物性状上说,尽量避免一些粗糙、较硬的食物,容易对牙齿造成咬合创伤,机械刺激牙龈退缩等。

    食用软食,易咀嚼的食物为好。冷热酸甜的食物容易导致牙齿过敏,尽量避免。粘性食物容易附着在牙根避免,又不易清洁,牙根抗龋能力较差,所以也尽量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