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地坛医院掌上健康| 对丙肝管理的规范措施
  • 发布日期:2021-10-12
  • 来源:北京地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我国曾是病毒性肝炎发病率最高的国家,通过几代人的努力,规范的筛查、预防、治疗、阻断、健康教育,发病率逐年下降。人群的防范措施知晓率大幅度提高。

    因为目前尚无有效的预防性丙型肝炎疫苗可供使用。所以有些接受有创检查、治疗、输血、透析的朋友还是时不时有些担忧,会不会感染上梅爱乙丙(梅毒、艾滋病、乙型丙型肝炎),只要到正规医院接受上述操作,尽可放心因为国家一一制定了针对性措施。各行业会严格执行相关规定。

    丙型肝炎的预防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筛查及管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行业标准《丙型肝炎筛查及管理》,对丙型肝炎高危人群进行筛查及管理。医疗卫生机构和体检机构可在体检人员知情同意的前提下,将丙型肝炎检测纳入健康体检范畴。对静脉药瘾者进行心理咨询和安全教育,劝其戒毒。对育龄期备孕妇女进行抗-HCV筛查,如抗-HCV阳性,则应检测HCV RNA,如果HCV RNA阳性,应尽快治愈后再考虑怀孕。如妊娠期间发现丙型肝炎,可以考虑继续妊娠,分娩并停止哺乳后再进行丙型肝炎的抗病毒治疗。

    二、严格筛选献血员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推行无偿献血。 通过检测血清抗-HCV和HCV RNA,严格筛选献血员。

    三、预防医源性传播

    推行安全注射和标准预防,严格执行《医院感染控制规范》和《消毒技术规范》,加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医院感染控制管理,要大力加强开展血液透析、口腔诊疗及有创和侵入性诊疗等服务项目重点科室的医院感染控制管理。医疗机构要落实手术、住院、血液透析、侵入性诊疗等患者的丙型肝炎检查规定,为易感人群和肝脏生化学检测不明原因异常者提供检查服务,医务人员接触患者血液及体液时应戴手套。严格消毒透析设备、肠镜、胃镜、手术器械、牙科器械等医疗器械,严格规范注射、静脉输液、侵入性诊断治疗等医疗行为,使用自毁型注射器等安全注射器具。加强纹身、纹眉、修脚等行业使用的纹身(眉)针具、修脚工具和用品卫生消毒管理。  

    四、预防性接触传播

    对男男同性和有多个性伴侣者应定期检查,加强管理。建议HCV感染者使用安全套。对青少年应进行正确的性教育。

    五、预防母婴传播

    对HCV RNA阳性的孕妇,应避免延迟破膜,尽量缩短分娩时间,保证胎盘的完整性,避免羊膜腔穿刺,减少新生儿暴露于母血的机会。

    六、 积极治疗和管理感染者

    只要诊断为HCV感染,不论疾病分期如何,符合抗病毒治疗指征的感染者均应该治疗。治疗所有HCV感染者可适度降低传播风险。不共用剃须刀及牙具等。

    HCV感染筛查方案应根据当地HCV感染的流行病学情况制订,最好纳入国家防控计划中。可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行业标准《丙型肝炎筛查及管理》对丙型肝炎高危人群进行筛查及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