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腰疼40年,腰椎侧弯70度,不开刀能治好吗?
  • 发布日期:2021-10-11
  •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李阿姨虽然才60多岁,正是大多数同龄人退休一身轻、享受天伦之乐的年纪,可李阿姨却享受不起来——因为她腰疼的毛病已经有足足40年了!

    腰疼算是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了,基本每个人都经历过腰疼,可李阿姨这腰疼可不一般。

    第一,李阿姨从8岁起就发现腰椎有先天性脊柱侧弯,那时候年轻,也没觉得有什么问题。等到20来岁以后,这脊柱侧弯的症状就越来越明显:因为脊柱畸形,右边后背鼓起一个大包,整个人身体歪向左侧,走路一扭一拐的。

    那么李阿姨的腰椎到底弯到了什么程度呢?大家可以看一下:

    第二,光是脊柱侧弯导致走路不好看也就算了,最关键是脊柱侧弯导致严重的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身体形态改变导致髋关节、膝关节受力改变,慢慢的都出现关节变形,腰疼、髋关节疼痛、膝盖痛的毛病一个跟着一个都来了。

    其中最难熬的就是腰疼,腰椎是人体负责承上启下的主要结构,其中相关的血管、神经、肌肉不计其数,李阿姨的腰椎侧弯非常严重,还是扭转弯的那种,就跟拧了个麻花似的,可以想象里面的神经都被压成什么样子了。

    这些年李阿姨可被这腰疼折磨坏了,走路疼,站着疼,坐着疼,躺着翻身都疼,严重的时候连10米都走不了,只能拄拐勉强站着,坐一会儿就腰酸得受不了,“就像这腰不是自己的一样”为了治疗腰疼,李阿姨可没少去医院,结论基本都一样:全麻、开刀、上“钢钉钢板”,好处是可以“从一定程度上”恢复体态,坏处是手术创伤比较大、风险也大,还不能保证手术对疼痛能有多少效果,因为“脊柱变形太严重、神经受压受损太久太重”。

    李阿姨的腰椎都弯了这么多年了,现如今这个年龄,对体态要求不是很高,主要是想解决腰疼影响生活的问题。可一听要全麻开刀“打钢钉”,还不能保证对疼痛能起多少作用,就打起了退堂鼓。

    后来偶然听说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疼痛科专家李娟红主任医师可以微创治疗疼痛,不开刀、不全麻、甚至不会流血,只要经过不到两个小时的治疗就能见效。李阿姨赶紧预约了李娟红主任医师的门诊来看病。

    经过细致、全面的检查和评估,李娟红主任为李阿姨做了“超微创脊神经根脉冲射频手术”治疗。这是一种针对受损的神经根进行精准修复、松解、消炎的高难度手术,但对于接受手术的病人来说,基本就相当于“打一针”。

    经过李娟红主任的精心治疗,李阿姨腰疼的毛病已经好得差不多了,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虽然走路还是不好看,但已经可以脱离拐杖,生活基本可以自理了,李阿姨终于又燃起了对新生活的希望,现在她依然在李主任门诊坚持复诊,继续巩固疗效和进一步治疗髋关节、膝关节疼痛。

    如果您或您的家人朋友有长时间头痛、颈肩腰腿痛等慢性疼痛,请记得到疼痛科专科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