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所有的手术都能马上安排吗?
  • 发布日期:2021-10-08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在日常的诊疗活动中,时常听到这样的声音,“大夫,为什么还不给我安排手术呢?”、“术前这么多的化验检查,真的必要吗?”、“我都住院1周了,为什么还不能做手术?”……

    对于手术科室的手术安排,患者及家属总是有这样那样的疑问,那么,手术的安排究竟要遵循怎样的原则呢?

    首先,任何手术都存在风险,都需要评估手术指征,也就是患者的疾病到底需不需要手术,除了手术以外,能否可以通过保守治疗的方式也可使患者得到治愈。

    第二,对于有基础疾病的患者,比如冠心病、脑梗死、高血压病、甲亢等疾病,手术医生需要完善化验检查,评估心肺功能及其他基本状况来判断您是否能够耐受手术,必要时需请相关科室会诊。若患者的血压、血糖在未控制到一定指标就实施手术,很有可能在术中发生心脑血管意外或影响手术切口的愈合。通过术前让患者住院进行短时间的调整,将血压、血糖控制到理想水平后再行手术,将大大降低手术风险及并发症。

    第三,有些需要手术治疗的疾病,医生会根据病情的需要,可能安排两次甚至多次的手术以达到循序治疗的目的。

    医生在对患者进行系统的评估后,若得出目前不适宜手术治疗或不能手术治疗的结论,在这种情况下,医生会建议患者先治疗基础疾病或到上级医院进一步诊治。

    因此,并不是所有的手术都可以马上安排,医生会根据您的病情,为您合理安排手术时间及治疗方案。而实际上,医生比患者更担心手术是否能顺利进行,都希望每个患者的疾病能得到痊愈从而顺利出院。只有医患双方相互配合理解,积极完善术前检查和术前准备,才能保证合理有效的手术治疗和患者的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