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9.20爱牙日系列科普】根管治疗,佑安牙医和您说说杀神经治疗为啥这么麻烦
  • 发布日期:2021-09-28
  • 来源:北京佑安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640.webp.jpg

    伴随着9·20全国爱牙日的到来,近期大家对口腔健康的关注度明显增加。人们常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其实作为口腔科大夫,我们能认同的只有后一句。当出现这种剧烈疼痛的情况时,往往说明牙齿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很多都需要“杀神经”。那今天我们来聊一聊什么是“杀神经”。

    “杀神经”其实是一种大众说法,专业上应理解为根管治疗,而且从字面上说“杀神经”其实只是根管治疗的第一步,即使牙髓失去活性,并不能完全涵盖根管治疗。根管治疗主要是指采用专用器械通过彻底去除感染的牙髓以及感染的牙本质和毒性分解产物,经过根管冲洗、消毒和严密填塞根管,隔绝细菌进入根管再感染,防止根尖周病变的发生或促进根尖周病的愈合。整个治疗可能需要3-4次就诊。

    临床上经常听到患者抱怨“我不就杀个牙神经嘛,为啥要来这么多次”,因此特将根管治疗基本步骤分享给大家,以便于大家理解复诊的目的和意义。

    一、开髓去腐质

    根管治疗开髓前必须去净腐质(即牙齿上黑褐色或黄褐色组织),然后利用车针进入髓腔、揭顶、修整髓壁。开髓后可采用直接拔髓或髓腔内封失活剂(封药时间10-14天)的方法以去除牙髓。

    二、髓腔预备(根管冠上段预备)

    髓腔预备我们一般常用三种方法:标准法,逐步后退法,冠向深入法。无论采用哪种方法,我们建议都要把冠上段根管预备放在根管预备的第一步。

    三、根管长度测定

    测定根管长度用以下三种方法结合:x片法、根测仪测量、手感法。建议首选根测仪。

    四、根管预备

    根管预备的方法即采用上面提到的三种(标准法,逐步后退法,冠向深入法)中的一种或者联合法将根管管道上的脏东西磨除干净。随着技术的进步,已经从传统的手用器械进展到机械方法,一边进行根管预备,同时还要不停对根管进行冲洗。在根管预备完成之后,根据病情的差别,需要在根管内封上消毒药物,并隔一段时间后复诊。

    五、根管充填

    当患牙经拔髓、根管预备、根管冲洗、根管消毒等步骤后无自觉症状,无明显叩疼,根管内无异味,无渗出,无急性尖周炎症状即可充填,采用永久性材料对根管进行密封,最后再对牙齿的外形进行修复,有必要时应当做固定修复体。

    临床上,医师普遍将第一步作为第一次治疗,第二步至四步作为第二次治疗,第五步作为第三次治疗。当然,遇到比较复杂的病例,可能需要更多的复诊时间。

    作者简介

    林璐,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学院,五官中心口腔科主治医师。擅长项目:智齿及残根残冠的微创拔除;牙体牙髓病系统性治疗;激光辅助下牙周疾病的序列治疗;牙体保存修复治疗、固定冠桥修复治疗。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文章1篇,核心期刊文章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