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妇产科普|孕期不小心吃了药,孩子还健康吗
  • 发布日期:2021-09-28
  • 来源:北京妇产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大家都知道孕期用药会影响到胎儿,但是也有部分孕妈妈存着侥幸在孕期用药。但是,孕期用药致畸这件事并不是绝对的,只要掌握好实际,在医生的指导下,是可以安全用药的。

    不同药物在人体的代谢时间不同,有备孕计划的女性在孕前3个月就要谨慎用药,在确定怀孕后更要慎之又慎。

    怀孕后,胎儿对药物的敏感度是不同的。

    1孕 0~2 周

    对药物敏感度:这个阶段为细胞增值早期,胚胎尚未分化,用药的结果可能导致流产,但不导致畸形。也就是说只要没有流产发生,妊娠就可以正常进行。

    孕 3~12 周

    对药物敏感度:这是胎儿各器官高度分化、迅速发育的时期,对药物最敏感,可能导致各种畸形,为致畸高度敏感期。

    如何用药:在这一阶段,避免用不必要或者不恰当的药物。

    孕 12 周 以 后

    对药物敏感度:此时胎儿大部分器官已形成,药物的致畸作用明显减弱,但神经系统和生殖系统容易受到药物影响。

    如何用药:在这一阶段一旦生病了,医生可能会建议服用一些标有“孕妇慎用”字眼的药物,并在服药期间会对孕妈妈做定期检测。

    明确标有“孕妇禁用”字眼的药品应该避免使用。

    孕期用药应遵循的原则

    1.  生病时,应及时就诊,将病情及怀孕的情况告知医生。

    2.  根据医生的处方到取药处取药时要仔细核对,不要拿错,还应仔细阅读说明书,并向医生问清楚方法用量,以及服药期间需要忌食哪些食物。

    3.  根据药盒上的存放要求妥善存放药物

    4.  谨遵照医嘱按时吃药,不要自行改变用法用量甚至停药。

    5.  药未吃完之前,原有的包装盒及说明书需尽量保存,如医生处方上对用法用量有特殊标注的,也需保存。

    6.  服药其间有任何不适反应,应及时再次就医。

    偶尔少量的服用药物一般不会增加出生缺陷的发生概率,具体还要看用药的持续时间长度和用药的剂量。所以孕妈妈不要过分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