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寒露养生重在三防
  • 发布日期:2021-09-28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2021年10月8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寒露,也是秋季的第五个节气。由于气温较“白露”时更低,露水更多,且日带寒意,故名“寒露”。此时天气由凉爽向寒冷过度,万物逐渐凋零。

    进入寒露,昼夜温差加大,秋燥也愈加明显,在养生保健方面我们又该注意哪些方面呢?

    一、注意防寒保暖

    面对秋深露重、寒意渐浓的气候变化,我们首先要做到的就是适当添加衣物,注意防寒保暖。

    民谚云:“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此时,更要注意足部的保暖,坚持做到睡前热水泡脚,避免足部受凉。足浴可起到疏通经络,行气活血,促进人体血液循环,调理内分泌系统,增强人体器官机能,从而达到缓解或消除疲劳、防病治病的效果。 

    二、注意滋阴防燥

    寒露时节,天气干燥,易出现皮肤干涩、口燥咽干、大便干结等症状,根据中医“燥则润之”“寒则热之”的原则,饮食上主张以温润的食物滋阴防燥、润肺益胃为主。可选择有滋补脾胃、润肺养阴功效的新鲜蔬菜和应季水果,如胡萝卜、藕、山药、冬瓜、银耳等蔬菜以及梨、葡萄、香蕉等水果。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素有脾胃虚弱的特殊人群,则不建议大量进食生冷蔬果,以免损伤脾胃,引发腹泻、痢疾等急慢性胃肠道疾病,建议喝一些养胃健脾的食疗粥品。如山药粥、莲子粥等。

    三、防季节性疾病出现

    随着寒露后气温的不断下降,需防范容易发生的一些疾病,比如伤风感冒、慢性支气管炎及支气管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便秘、 急性胃肠炎和十二指肠溃疡等消化系统疾病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

    温馨提示:素有胃肠不适的患者更要注意胃部、腹部保暖,避食寒凉、生冷食物,防止寒邪伤及脾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