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子宫腺肌病让我“痛不欲生”
  • 发布日期:2021-09-28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53岁的李女士,从月经初潮便开始了她的痛经生涯,走过婚后20余年,如今她已经是儿女双全,家庭幸福。可是,逐渐加重的痛经使她的生活陷入焦虑和痛苦,她说:“大夫,您知道吗?每次来月经我都特别紧张和恐惧,那种痛,几乎让我不想活了。”

    经过医生查体,发现她的子宫增大像怀孕3个多月大,彩超显示子宫肌瘤已达8×7cm大小。结合病史、查体和检查结果,医生给她诊断为子宫腺肌病,子宫肌瘤。随后的住院系统检查显示,李女士身体各项指标基本正常,可以耐受手术。正值秋收农忙时节,她心系家中农活和子女无人照看,医院很快为她安排了手术。

    手术当日,由于李女士有剖宫产史,腹壁瘢痕组织和盆腔都发生了粘连,这着实为手术增加了不小的难度。术中发现,李女士的右侧输卵管静脉屈曲扩张严重,约8×3cm,符合盆腔静脉淤血诊断。这就意味着痛经的原因除了子宫腺肌病,长期的盆腔静脉充盈、淤血也是导致慢性盆腔痛的重要原因。原本只是一台普通的开腹手术,此时医生们不得不格外的小心为她施术。手术历时2个多小时,妇科团队为她完成了全子宫切除术。现患者已康复出院。

    子宫腺肌病是育龄期女性痛经的常见病因,月经量多、痛经和子宫增大逐渐加重是该病的基本特点,可归属于中医学“妇人腹痛”、“经行腹痛”的范围。中医多以行气活血、化瘀止痛为原则,辅以活血化瘀药物治疗,可改善盆腔微循环,增加盆腔静脉回流,改善盆腔静脉血淤滞,从而改善患者的疼痛不适症状。

    在此提醒已婚痛经患者,如果有上述症状,建议尽早到医院妇科进行检查,及早采用中医药治疗,从而可以起到改善症状,缩小病灶,延缓病情发展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