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北京儿童医院科普】如何让宝宝爱吃饭? 这里有妙招!
  • 发布日期:2021-08-13
  • 来源:北京儿童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根据马斯洛需求理论,吃饭是人的生理需要。肚子饿了要吃饭,这是人的本能,孩子有喂饱自己的本能,也有掌握饥饱的能力。

    从孩子几个月开始看到大人吃饭都会流口水,嘴巴吧唧吧唧想吃,只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孩子“不爱吃饭”成了父母们流行的烦恼。

    正处在身体发育高峰阶段的孩子,如果不摄入充足的营养,肯定会影响他的正常发育和身体健康。为了孩子的身体健康着想,家长必须合理引导,让孩子养成按时吃饭、好好进食的习惯。那么,如何才能让宝宝学会乖乖吃饭呢?

    在排除疾病因素下,搞清楚孩子不爱吃饭的原因,“对症”解决,其实只要家长做好这5点,孩子就会主动好好吃饭。

    1、停零食,给孩子胃肠道减负

    如果在两餐之间放任宝宝乱吃零食,这样一来,孩子嘴不停,胃不闲,根本就“不饿”。宝宝在该吃饭时血糖含量偏高,完全没有饥饿感,就会对正餐失去兴趣。“寡淡”的饭菜和“香甜可口”的零食比起来,孩子当然更愿意吃零食。

    想要孩子在饭点好好吃饭,做家长的有时一定要“心狠”一点。正常胃排空时间4-6h,每当临近吃饭时,他的消化系统便会活动起来,产生饥饿感,从而为进食做好准备。

    有的宝妈希望宝宝长得健壮些,平时高蛋白、高糖、高级营养品不断,殊不知宝宝的消化功能有限,胃肠负担不了。结果事与愿违,造成宝宝食欲下降,出现食积甚至过于肥胖的情况。所以,饮食要节制,避免给孩子吃油炸食物,吃过多的冰激凌等甜冷饮品,这样能保护消化酶含量和功能,维护食欲。

    2、让孩子有饥饿感的机会,减少家长的主观决定

    家长总是怕饿到孩子了,总是希望孩子“多吃点”,孩子已经吃饱了,家长还要一勺又一勺的使劲儿往孩子嘴里塞,甚至不吃到“规定的量”,决不罢休。家长经常转嫁焦虑(孩子个矮,不好饱营养不足等),把吃饭当任务,让孩子对吃饭产生抗拒,久而久之便会产生厌食情绪,而且营养也不能被很好吸收。

    让孩子有饥饿的机会,当挨饿的时候,我们机体会产生吸收营养的各种元素,味蕾也会兴奋,然后吃到的饭就非常容易吸收。婴儿饿了,会用哭声来向父母传递讯息。吃饱了就不吃了,也是身体机能的正常体现。

    所以,当孩子不吃,或者表达出“吃饱”意愿的时候,请选择相信孩子。孩子是否吃饱不是由我们来感觉的,而是由孩子的身体反应来决定的。关于吃饭这事,家长只需固定就餐时间,做好食物的营养搭配,至于吃多少,由孩子的胃做主。

    3、养成良好的进餐习惯,创造轻松愉快的进餐气氛

    很多孩子从小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需要哄着喂、追着喂、看着电视喂、玩玩具、讲着故事等等这一些不良习惯造成的。针对这种情况家里要制定良好的用餐规则,无规矩不成方圆,如果孩子闹情绪不吃饭,那家长就果断地把饭撤掉,中间不让吃任何食物充饥,等待下一顿饭(家里人一定要达成共识,忌讳一些家长不坚持,孩子闹着饿了就给吃的),连续3-5天让孩子知道吃饭时间不吃饭就会饿,让他体验下饿得滋味,从而养成良好的习惯。

    为了保证一个良好的用餐环境,还需要家长以身作则,制定用餐规则,摒除干扰源。把手机放到餐桌以外,吃饭不玩手机,不看电视。

    孩子进餐时,大人尽量给孩子创造一个比较宽松的进餐环境,进餐时别催促孩子,让他细嚼慢咽;刚学会吃饭的宝宝用手抓,吃得到处都是,不要训斥孩子,更不要剥夺孩子的权力,放手让孩子自己吃,我们应该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允许他们经历一个由不会吃到会吃的过渡期,允许孩子慢慢长大。

    尊重孩子对食物的爱好和兴趣,遵循“进食黄金原则”,不要强迫或哄骗孩子进食,不过度呵斥,而是多加鼓励。这样进餐可以增加孩子的食欲,提高进餐量。

    4、让吃饭变得“有趣”起来,吸引宝宝主动吃饭

    ●经常变换菜式,提高宝宝食欲

    家长在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的基础上,还可以变换花样,在宝宝的饭和菜的排列和样式上花点心思,比如做个小猪模型的主食、把玉米堆成月亮的样子,番茄炒蛋可以把番茄放中间,鸡蛋围边做成花的样子等方法,宝宝经常会被“色”欲弄得胃口大开。

    ●带着孩子去买菜      

    很多孩子不喜欢吃青菜,是因为青菜含有鞣质、生物碱,会让青菜有点苦味或者涩味,可以带孩子逛超市,参与蔬菜等食材的采购,让宝宝自己挑选喜欢的蔬菜;可以通过各种颜色鲜明的蔬菜来调动孩子的食欲;还可以把蔬菜汁加到主食里,这样可以让他们爱上蔬菜。

    ●和孩子一起做饭

    对于大一些的孩子,在做饭的时候,也可以让宝宝帮忙“打下手”。做一些简单的事情,比如洗菜或者摆餐具这样简单安全的事情。参与了劳动的宝宝,在吃饭时更关心自己的成果,吃得也好。

    另外,种植蔬菜也能让宝宝感受劳动的快乐,同时学习更多知识。

    5、适当增加运动量

    我们小时候,整天都在外面“疯跑”,不到吃饭时间,根本就不回家。现在的孩子,户外活动的时间大量减少,本就运动量不足,再加上电子产品对孩子的吸引,导致很多孩子可以对着手机、电视一坐就是一天。这样孩子身体的消耗也比较少,肚子自然就不会感觉到饿。

    时间久了,孩子就会产生食欲下降、越来越不爱吃饭的情况。建议家长最好在孩子吃完饭后,带孩子运动一下消消食。平时家长要多带孩子到户外活动,跑跑跳跳会促进消化,食欲自然也会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