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北京儿童医院科普】不同月龄的宝宝,到底该喝多少奶?
  • 发布日期:2021-04-12
  • 来源:北京儿童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宝宝出生后该怎样喂养,奶量多少合适一直是困扰各位妈妈的问题。

    每个宝宝的奶量、吃奶间隔都会有个体化的差异,但科学的喂养还是有一些规律可循的。总体来说不管是母乳喂养还是配方奶喂养,婴儿体重增长满意、睡眠状况良好且尿量正常(6-7次/d)可提示摄奶量充足。所以当我们宝贝儿吃得好,睡得好,二便都正常且身高体重增加满意的情况下,大部分的父母都不用太焦虑。我们对每个时期的宝宝摄奶情况进行总结,各位家长可以作为参照:

    宝宝生后建议按需哺乳,一般在生后7天内,喂奶次数频繁,此后逐渐减少至每日喂8-12次。出“月子”以后就要逐渐建立起良好的喂养习惯及饮食规律了,随着月龄的增加应该适当增加每次摄奶量,延长喂奶间隔,逐渐定时喂养,每3-4h一次,每日约6次,根据情况适当减少夜间哺乳,帮助婴儿形成夜间连续睡眠能力。

    在宝宝6月龄时可过渡到每日喂奶5次,9-10月龄可每日3-4次,夜间逐渐不喂哺,同时还要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如固定时间、位置吃饭。婴幼儿进餐每次时间不要超过20分钟,不要边玩边吃、逗笑等分散他的注意力,创造良好的进食环境,鼓励婴儿在进餐时积极参与。

    在宝宝一周岁时尽量夜间不进行哺喂,每日进食3餐,奶量要相应减少。膳食安排品种多样,荤素搭配,粗细粮交替,保证每日能摄入足量的蛋白质、脂肪、糖类以及维生素、矿物质等,避免挑食、偏食和过多的零食。

    一般在宝宝一岁以后要建立起良好的饮食习惯啦~~~

    宝宝每次奶量可参照下表,但具体到每个宝宝的胃容量和奶量都有差异,也不要太刻板,特别是母乳喂养的妈妈要按需喂养、顺应喂养哦。

    月龄

    喂养频率

    次数及奶量

    哺乳总量(约)ml

    新生儿期

    按需喂养

    一般8-12

    500-750

    满月

    3-4小时

    单侧乳房有效吸吮15-20分钟以上

    500-750

    2月龄

    3.5-4小时

    单侧乳房有效吸吮15-20分钟以上

    500-750

    3-4月龄

    4-5小时

    6-8次,每天700ml以上

    800-1000

    5-6月龄

    4-5小时

    6-8次,每天600ml以上

    750-1000

    7-9月龄

    4-5小时

    4-6次,每天600ml以上

    600

    10-12月龄

    6小时

    3-4次,保持每天600ml

    600

    13-24月龄


    每天400-600ml

    400-600

    2-5


    每天300-500ml

    300-500

    宝宝奶量参照表(仅作为参照)

    PS: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配方奶喂养,奶粉的冲泡比例要参照具体的冲泡说明,浓度过高会增加婴儿便秘、过度喂养以及肠道疾病风险,浓度较低会影响宝宝能量的摄入,影响生长发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