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北京儿童医院科普】刷对牙能防病!你家孩子真的会刷牙吗?
  • 发布日期:2021-04-12
  • 来源:北京儿童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刷牙不仅能清洁牙齿,也能有效去除牙龈附近的菌斑、食物残渣及软垢,保持口气清新,保护孩子的牙齿免受蛀牙、牙周疾病的困扰。孩子长牙前,家长应把纱布套于示指,用清水擦洗口腔。孩子出生6个月左右,乳牙开始萌出,家长就应该开始给宝宝刷牙了。孩子长大后,逐步引导孩子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养成刷牙习惯。下面介绍两种常用的刷牙方法——Fones刷牙法和巴氏刷牙法。

    一.Fones刷牙法,又称圆弧法,操作简单,适合年幼儿童使用或者家长帮助年幼儿童使用。刷牙时,家长位于孩子右后方,根据孩子的不同年龄和身高,采取抱姿、坐姿或者站姿。

    1.刷牙外侧面:从左上后牙的外侧面开始,刷牙时上下牙咬上,然后把牙刷轻轻放在左上后牙的外侧面,从牙齿和牙龈交界的位置开始,向下划圈,至下颌牙齿与牙龈交界的位置。这样依次划圈向前进行刷牙。右侧牙外侧面重复相同的动作,从后牙到前牙。刷到前牙时,下牙前伸,上下前牙相对,继续圆弧划圈刷完前牙。

    2.刷后牙内侧面:大张口,牙刷毛放置于左上后牙的内侧面,然后前后往复短距离震颤,幅度1至2毫米,依次向前刷到尖牙。以同样的方法,刷左下后牙的内侧面,右上后牙的内侧面,和右下后牙内侧面。

    3.刷前牙内侧面:将牙刷竖起,从左侧尖牙开始,上下往复颤动数次,从左到右,依次刷到右侧尖牙。

    4.刷牙齿咬合面:大张口,刷毛垂直于牙齿的咬合面,稍用力前后短距离来回刷。

    二.巴氏刷牙法,称水平颤动拂刷法,适合青少年及成人使用。

    1.刷所有牙外侧面及后牙内侧面:后牙外侧面可半张口,将刷头置于牙齿与牙龈交接处,刷毛与牙长轴呈45°角,刷毛指向牙根方向(上颌牙向上,下颌牙向下),轻微加压,使刷毛部分进入龈沟,部分置于龈缘上。以2至3颗牙为一组,以短距离(约2mm)水平颤动,刷5至6次。颤动时,刷头角度和位置基本不变,刷毛不要离开牙龈沟缝。将牙刷向牙冠方向转动,拂刷唇舌(腭)面。然后,将牙刷移至下一组牙的位置重新放置,注意要有1至2颗牙的位置重叠,动作要轻柔。

    2.刷前牙内侧面:刷上前牙内侧面需大张口,竖握牙刷放在牙面上,使刷头后部刷毛接触龈缘或进入龈沟,做上下提拉颤动,自上而下拂刷,不做来回拂刷。刷下前牙内侧面时,自下而上拂刷。

    3.刷咬合面:大张口,刷毛垂直指向咬合面,使毛端深入点隙,稍用力做前后来回刷,注意上下左右区段都必须刷到。

    4.刷后牙最后一颗牙的远端面:刷下颌后牙最后一颗牙的远端面时,大张口,把牙刷放在最后一颗牙远端面的内侧,然后牙刷转过牙齿的远端面,刷至外侧。刷上颌后牙最后一颗牙的远端牙面时,先大张口,把牙刷放在最后一颗牙远端面的内侧。然后半张口,使牙刷转过牙齿的远端面,刷至外侧。

    三.刷牙时间及次数:为了保证每个牙面都有足够的拂刷时间,每次刷牙时间不少于三分钟。为了控制牙菌斑,保持口腔卫生与口气清新,至少每天早晚刷牙各一次。

    希望看完这篇文章,家长和小朋友都能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维护好口腔卫生,避免口腔疾病的困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