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北京儿童医院科普】合理喂养,茁壮成长!
  • 发布日期:2021-03-04
  • 来源:北京儿童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家长来门诊反映,2、3岁的孩子在1岁之前吃菜泥没有问题,1岁后不爱吃菜了,大块的蔬菜接受度很差,有时候嚼一嚼就吐掉了,这是怎么回事?

    这是平时在门诊中常见的问题,类似的问题还可能有“我们家孩子挑食特别严重,不好好吃菜,是为什么呢?”

    我们先来分析为什么:儿童从1岁起开始逐渐接触小块、整块食物,随着出牙的增多,开始训练咀嚼的能力。一方面孩子接触的食物的体积大了,对自己咀嚼的要求高了;另外一方面孩子逐渐开始接触更多样的食物,包括肉类、各种主食、添加油、甜的食物,还有各种零食等。相比较于这些食物,蔬菜尤其是绿叶蔬菜,味道上没有优势,又因为含有较高纤维,嚼起来比较费劲,味觉感受不佳,接受度可能不高。这样并不能说明孩子的孩子的身体有器质性异常,很大程度上是孩子味觉发育过程中的一个进程,孩子的味觉敏感度逐渐增加,喜好也开始明确。这时,只要家长可以正确地、耐心地引导孩子,就可以帮助他们逐渐接受蔬菜。

    我的孩子挑食偏食比较严重,不好好吃菜,该怎么办呢?

    知道了这是正常的情况,下面我们就来一起想想办法,看看怎么做才能帮助孩子提高蔬菜的接受度。

    首先需要家长们自查,作为每天与孩子接触最多的人,我们的爸爸妈妈们自己会挑食吗?孩子们每天与家长一同进食,在养成饮食习惯的过程中会不断模仿学习父母的进食习惯,父母在餐桌前的表现会给孩子心理上的暗示。如果想让孩子喜欢吃蔬菜,首先需要父母自己不挑食不偏食,这里有一个小tip,想要效果更好,可以故意做出夸张的表情,引起孩子的注意。然后我们需要创造一个良好的就餐环境。1岁后,儿童逐渐过渡到3顿正餐搭配加餐的进食方式,从这时开始,就可与家长一起按点进食,咀嚼能力不足时可将食物切成小块状进行过渡。在就餐时注意去除手机、电视、电脑、玩具等干扰孩子注意力的因素。遇到孩子不喜欢吃的食物,不可强迫或彻底放弃添加,可从少至多,反复尝试,逐渐加量,帮助孩子逐渐适应。这点不仅适用于蔬菜,对于其他接受度不好的食物也可尝试。最后要注意,孩子在养成饮食习惯的过程中,要注意建立规律进食的意识,可能出现进食偏慢,但过了餐点不可“追着喂”,更不可用零食替代,这样可能会给孩子正餐不吃还可以餐后吃零食的心理暗示。

    我觉得我的孩子吃的挺好的,怎么还是瘦小呢?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生长速率可能会有所不同,特定阶段生长偏慢、过段时间生长加速是非常正常的情况。只要孩子的身高体重还在正常范围内,就无需担心。儿童膳食摄入除了经常容易挑食的蔬菜,还涉及其他的食物种类,例如主食、肉类、蛋类、奶类、油脂等等,另外还需要适当的活动,缺一不可。如果担心孩子的生长情况,可以先记录孩子各个种类的膳食及活动情况,然后带孩子来医院请专家进行评估。

    孩子是未来的希望,让我们一起耐心一些、细心一些、用心一些,帮助身边的“小豆芽”,让身边的孩子都可以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