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北京儿童医院科普】关于维生素A、D的补充,听听最新专家意见
  • 发布日期:2021-03-04
  • 来源:北京儿童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维生素A和维生素D是与儿童健康密切相关的两种脂溶性维生素,充足的维生素A、维生素D营养对儿童早期发展及疾病的防治具有积极的作用,缺乏和不足均会影响儿童健康。关于补维生素A还是补维生素D,还是补维生素AD,以及怎么补充,众说纷纭,下面就给大家分享一下2021年第一期《中国儿童保健杂志》发表的最新专家共识吧~

    基于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2010-2013)结果,我国3-5岁儿童维生素A缺乏率为1.5%,维生素A边缘缺乏率为27.8%,维生素D缺乏率为8.9%,维生素D不足率为43.0%。

    我国儿童维生素A、维生素D缺乏的原因有哪些呢?总的来说,就是由于有效供应的降低,或是需求增多所致。具体来看,包括围生期储存不足;生长发育迅速;营养供给不足;疾病的影响;药物的干扰。

    维生素A、D缺乏的危害

    维生素A缺乏对儿童健康有的危害:生长减慢、反复干扰、贫血,严重缺乏可导致夜盲症、干眼症、角膜溃疡、甚至失明,皮肤干燥、毛囊角化、粘膜功能障碍,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异常。

    维生素D缺乏对儿童健康有的危害:比如佝偻病、手足搐搦症、喉痉挛,青春期骨量峰值下降,成年骨质疏松风险增加,增加呼吸道感染、肠道炎症、过敏症和哮喘症的风险,影响胰岛素的合成、分泌和敏感性。

    维生素A缺乏的预防及补充:

    ①母乳喂养:出生后及时添加维生素A。

    ②辅食添加:尽早指导儿童多进食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维生素A在动物性食物(如乳类、蛋类、动物内脏)、深色蔬菜和水果(南瓜、胡萝卜、西蓝花、菠菜、芒果和橘子等)中含量丰富。

    ③维生素A补充剂:婴儿出生后及时补充维生素A 1500-2000IU/天持续补充到3岁;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多胞胎应在出生后补充口服维生素A制剂 1500-2000IU/天,前3个月按照上限补充,3个月后可调整为下限;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应补充维生素A 2000IU/天,以促进儿童感染性疾病的恢复,同时提高免疫力,降低反复呼吸道感染发生风险;慢性腹泻患儿应补充维生素A 2000IU/天,以补充腹泻期间消耗的维生素A,有利于腹泻症状的恢复,降低腹泻的发生风险;缺铁性贫血及铁缺乏高危风险的儿童,应补充维生素A 1500-2000IU/天,降低铁缺乏的发生风险,提高缺铁性贫血的治疗效果;其他罹患营养不良的慢性病患儿往往与维生素A缺乏同时存在,建议补充维生素A 1500-2000IU/天,将有助于改善患儿的营养状况、减少维生素A缺乏风险,改善慢性病的预后。

    维生素D缺乏的预防及补充:

    ①户外活动:尽早带婴儿到户外活动,逐步达到每天1-2小时,以散射光为好,裸露皮肤,无玻璃遮挡;6个月以下的婴儿应避免在阳光下直晒;儿童户外活动时要注意防晒,以防皮肤灼伤。

    ②膳食摄入:指导儿童多进食含钙丰富的食品,如乳类、奶制品、豆制品、海产品等。

    ③维生素D制剂:新生儿出生后应尽早开始补充维生素D,每天 400-800IU;自出生1周开始,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多胎儿口服维生素D制剂 800IU/天,3个月后改用口服维生素D制剂 400 IU/天;如果用早产儿配方奶粉者可口服维生素D制剂400IU/天;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应补充维生素D 400-800 IU/天,以促进疾病恢复,免疫力提高,降低反复呼吸道感染发生风险;腹泻患儿应补充维生素D 400-800 IU/天,以补充腹泻期间消耗的维生素D,有利于腹泻症状的恢复,降低腹泻的发生风险;建议存在缺铁性贫血及铁缺乏高危风险的儿童,应补充维生素D 400-800 IU/天,降低铁缺乏的发生风险,提高缺铁性贫血的治疗效果;营养不良等慢性疾病的儿童,建议补充维生素D 400-800 IU/天,将有助于改善患儿的营养状况,减少维生素D缺乏风险,改善慢性病的预后。

    ④其他情况: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巨大儿、户外活动少以及生长过快的儿童在用维生素D制剂同时,根据膳食钙摄入情况酌情补充钙剂,达到营养素推荐量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