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天坛科普——脑健康促进的“三个锦囊妙计”
  • 发布日期:2021-09-26
  • 来源:北京天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脑健康,是指脑结构、脑功能和社会适应的正常。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王拥军教授强调指出,保持脑健康,要预防脑重大疾病,主要包括卒中和痴呆(BMJ2020)。卒中主要包括脑梗死和脑出血,是我国的第一位致死病因和致残病因;随着人口老龄化的进程,痴呆和轻度认知障碍的患病率逐渐增加,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因此,促进脑健康,用好三个“锦囊妙计”,保护好“位高权重”的身体总司令官——大脑,是获得更高生命质量的重要保障。

    第一个“锦囊妙计”是“天时”:有预兆,早发现,争取时间到医院。

    要了解、警惕卒中的症状,早期识别、积极救治,减少残疾和死亡,这是“火烧眉毛”最紧急的一道防线,千万不要因为侥幸或无知而错过最佳机会。王拥军建议,可以用BEFAST量表来初步筛查卒中:如果出现难平衡(Balance)、看不清(Eyes)、脸不正(Face)、臂不平(Arms)、语不灵(Speech),等症状,要第一时间(Time)拨打急救电话。急性缺血性卒中可能还有包括头晕伴声音嘶哑,失聪、意识不清等症状,同样需要警惕。急救需有绿色通道和有经验的团队,最有效的治疗包括发病4.5小时内给与静脉溶栓;在影像学指导下,可以适当延长静脉溶栓时间窗,甚至可以在发病24小时内血管内取栓治疗。作为北京市脑血管病抢救治疗中心,北京天坛医院绿色通道挽救了很多生命和家庭。

    图片1.png

    而记忆力下降或性格改变,可能是痴呆的早期表现,需要专业评价,判断神经变性、血管性或其他病因,科学施治。

    促进脑健康的第二个“锦囊妙计”是“地利”:无症状,有隐患,选好医疗机构作特色检验。

    “没有症状”并不意味着健康,需要选择合适的检测项目和医疗机构精准发现和控制危险因素。“静止性脑梗死(Silent Brain Infarction)”是指缺乏明显的症状,而影像学检查存在脑梗死病灶的情况。发生静止性脑梗死,可增加发生症状性脑梗死(偏瘫或失语)风险1-2倍,增加痴呆风险2-3倍;脑血管狭窄和脑动脉瘤可以在一段时间内没有症状,而斑块破裂造成急性血栓或者动脉瘤破裂造成蛛网膜下腔出血,则后果不堪设想;脑梗死也可能是心房颤动或卵圆孔未闭(偏头痛是常见)等心脏原因造成。

    “上医治未病”,而未病的发现和医治更需要高水平的医生。目前普通的体检对于脑健康的调查可能是不充分的,需要精准特色体检。北京天坛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开展“脑健康+”特色体检和健康管理,从预防“脑血管病”和“心血管病”这个“刚需”出发,科学设置“脑”和“心”的检查项目,努力作“脑心联合防治”的“上医”,作“医疗级”体检。

    促进脑健康的第三个“锦囊妙计”是“人和”:会运动,健身心,事在人为日日新。

    作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需要科学健身、综合管理健康。北京市体育局杨海滨副局长认为“运动是良医”,同时运动也是“双刃剑”。不科学的运动带来运动损伤,甚至诱发和加重疾病。“北京市体医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实验室(简称‘实验室’)”,由北京市体育局和北京天坛医院合作创建,北京天坛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和北京市社会体育活动管理中心充分整合医疗和体育资源,按照FITT原则个性化制定运动处方,指导科学健身。“实验室”获得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在第十四届全运会(西安)与部分奥运冠军一起受到中央领导接见。未来,“实验室”将和广大市民一起努力探索“体医融合”的路径,实现“健康中国2030”。

    谨记脑健康的“三个锦囊妙计”,把握“天时、地利和人和”从而科学促进脑健康。

    欢迎关注“医体融合大健康”公共教育平台,“因科学,而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