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四君子”的药用价值
  • 发布日期:2021-09-17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梅、兰、竹、菊被世人称为“四君子”,千百年来以其清雅高洁、忠贞不屈的品质,为世人所钟爱,成为一种人格品性的文化象征。岂不知“四君子”除了寓意圣人高尚的品德外,还有着除疴疗疾的重要药用价值。

    梅花 告别三春暖,迎来三冬寒。一朵朵娇俏饱满的梅花花蕾迎风傲雪乍现枝头。采摘这含苞待放的花蕾,低温干燥后就可以入药为用了。梅花味微酸、性平,归肝、胃、肺经。具有疏肝和中,化痰散结的作用,临床多用于治疗肝胃气滞之脘腹胁肋、痞满胀痛及梅核气。

    兰花 年来空谷半霜风,留得遗香散草丛。兰花以根部或全草入药,四季皆可采摘。其味辛、性平,归肺、脾、肝经。具有滋阴清肺,化痰止咳的功效,常用于治疗百日咳,肺结核咳嗽,咯血,神经衰弱,头晕腰痛,尿路感染等症。  

    露涤铅粉节,风摇青玉枝。竹的药用部位颇多,有竹叶、竹沥、竹茹、天竺黄。

    竹叶的药用部位是禾本科淡竹的干燥叶,味甘、辛,性淡寒,归心、胃、小肠经,具有清热除烦,生津利尿的作用。临床常用于热病烦渴、口舌生疮、尿赤涩痛等病症。

    竹茹的药用部位是其茎的中间层。将新鲜茎的中间层刮成丝条,捆扎成束阴干备用。可生用或以姜汁炙后用。其味甘,性微寒,归肺、胃、心、胆经。有清热化痰,除烦止呕之功效。临床多用于肺热咳嗽、胃热呕吐、妊娠恶阻等症。

    竹沥是青秆竹、淡竹的新鲜茎秆经火烤灼而流出的淡黄色澄清液汁。具有清热滑痰,定惊利窍的功效。常用于肺热痰雍咳喘、脑卒中痰迷、痰热惊痫、小儿惊风。

    天竺黄是禾本科青皮竹或华思牢竹等杆内分泌液干燥后的块状物。其味甘性寒,归心、肝经。有清热豁痰,凉心定惊的功效。临床用于痰热癫痫,脑卒中痰壅,热病神昏,小儿惊风。

    菊花  粲粲黄金裙,亭亭白玉肤。菊花的药用部位是菊的干燥头状花序。由于产地和加工方法的不同可分为亳菊、贡菊、滁菊、杭菊,以亳菊和滁菊品质为优。根据花的颜色不同又可分为白菊花和黄菊花。菊花味辛、甘、苦,性微寒。具有散风清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的功效。临床常用于风热感冒、温病初起;肝阳上亢、头痛眩晕;目赤肿痛、眼目昏花以及疮痈肿毒等症。

    由此可见,“四君子”不光是用以赞美品质高洁之人的写照,他们自身的药用价值也在历史典籍中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