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儿研所儿医说】心跳过快或者过慢就是心律失常吗?
  • 发布日期:2021-09-16
  •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心率和心律是一回事儿吗?我们经常看到说心律不齐,心率过快,也能看到两个“率”是不一样的,一个是频率的率,一个是规律的律,这两个“率”不是一回事。顾名思义,频率的率,是指每分钟心跳的次数。节律的律,是指心跳的是否整齐规律。两者都是评估心脏是否正常工作的重要指标。

    那么如何正确的测心率?计数心率首先要在孩子安静配合的状态下,可以通过触摸孩子的脉搏来代替计数心率,一般用食指、中指和无名指三个手指在孩子手腕的外侧轻轻按下,就能够触摸到脉搏的搏动,用秒表计时来计数1分钟的脉搏,同时也要注意脉搏的节律是否规整,通俗地讲就是跳的整不整齐。需要注意的是,孩子发热、进食可乐、茶饮、巧克力、咖啡等含咖啡因类成分饮料或食物时,都会影响心率。

    心律失常是儿科常见的一组疾病,通俗的来讲,指心跳的快慢和节律出现了异常。心律失常的种类繁多,轻者可无症状,重者可引起猝死,危及生命,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视。通常的病因包括心肌的炎症、遗传性的心律失常和特发性因素等等。

    心跳过快或者过慢就是心律失常吗?不同年龄的儿童是有其正常的心率范围的。一般在正常情况下,1岁以内的孩子心率在100~140次/分,1~6岁在80~120次/分,6岁以上在60~100次/分。如果低于这个范围的低限就是心动过缓,超过这个范围的高限就是心动过速,都是属于心律失常的一种。

    心慌是心律失常的一种表现,但是心慌不一定就是心律失常,如果心率还在其年龄正常范围,做个心电图也是正常的窦性节律,就要注意有没有其他因素导致的心慌、胸闷,比如说胸闷型哮喘,这在门诊也是常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