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友谊科普】得了肩周炎怎么办?
  • 发布日期:2021-09-15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肩周炎也被称为“五十肩”,因它多发生于50岁以上的人群而得名。但现在,肩周炎可不单单是中老年人的“专病”了。许多上班族,由于需要长时间伏案工作、使用手机,三四十岁的年纪就得上了肩周炎,自己痛苦不说,还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工作与生活。

    肩周炎有哪些症状?它的致病因素有哪些?哪些有效的居家训练能够预防肩周炎?请听北京友谊医院康复医学科专家一一道来。

    肩周炎的症状

    肩周炎,俗称凝肩、五十肩。表现为肩部慢慢产生疼痛,夜间尤甚,症状逐渐加重,并且伴随肩关节活动功能日益受限,达到某种程度后逐渐得到缓解,直至完全复原。肩周炎实为肩关节囊及其周围韧带、肌腱和滑囊的慢性特异性炎症,是以肩关节疼痛和活动不便为主要症状的常见病症。该病的好发年龄在50岁左右,女性发病率略高于男性,多见于体力劳动者。发病后如得不到有效的治疗,有可能会严重影响肩关节的功能活动。肩关节可有广泛压痛,并向颈部及肘部放射,还可出现三角肌不同程度的萎缩。

    肩周炎的致病因素

    1、患者手术后的患肢制动

    一般发生在外伤或手术以后,肩关节的活动减少,尤其是上肢长期靠在身旁,垂于体侧,被认为是肩周炎最主要的诱发因素。

    2、肩关节的内在组织病变

    最常见导致肩周炎的软组织退行性病变疾病的是肌腱炎和腱鞘炎,其次是撞击综合征和肩峰下损害。

    3、邻近部位疾病

    常见的邻近部位病变为颈椎疾患,还包括心脏病、肺部结核、膈下疾病等。

    4、神经系统的疾病

    偏瘫、神经麻痹等神经系统疾病的患者肩周炎发生率较高。

    5、内分泌系统的疾病

    内分泌功能紊乱可能是肩周炎的诱发因素之一。

    6、姿态的失调

    可能由于长期不良姿势或姿势失调造成。

    肩周炎的保守治疗

    康复医学科采取的主要方法有以下几个方面:

    1、物理因子治疗:消炎止痛,放松肌肉,促进局部血液循环等

    2、关节松动术:改善关节僵硬,改善关节内的附属运动,增强本体反馈,松解粘连,促进正常关节动力学恢复

    3、筋膜松解:放松肩关节周围紧张肌肉

    4、康复训练:改善关节活动角度,恢复正常动作模式,改善肌肉的力量

    总体来说,一般经过系统的治疗疗程,都会取得不错的效果。

    肩周炎的居家训练

    1、环转拉伸

    放松肩膀,然后站起来,稍微侧身,让受影响的手臂垂下来。把手臂摆成一个小圆圈,直径约30公分,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上各进行10次,每天一次。随着肩周炎症状的改善,增加环转范围。

    2、毛巾伸展

    把一条一米长的毛巾的一端放在背后,用另一只手抓住另一端,再把毛巾放在水平位置。使用你的好手臂拉受影响的手臂向上伸展它。也可以做一个难度加大的动作,将毛巾披在你的好肩膀上。用受影响的手臂握住毛巾的底部,用未受影响的手臂将毛巾拉向下背部。每天做10到20次。

    3、手指爬墙

    面对一堵墙,距离手臂四分之三的地方,伸出手,用受影响的手臂的指尖,在腰部水平触摸墙壁。用你的肘部稍微弯曲,慢慢地沿墙向上爬,直到你举起你的手臂尽可能地舒服。用你的手指完成这个动作,而不是肩部肌肉。最后慢慢地放下手臂(如果必要的话,在好手臂的帮助下)并重复。每天练习10到20次。

    4、横向拉伸

    在做这项练习时需坐或站着。用你的好手臂在肘部托起你受影响的手臂,把它举起来穿过你的身体,施加一定的压力来伸展肩膀。保持伸展15至20秒。每天做10到20次。

    5、伸展腋窝

    用你的好手臂,把受影响的手臂举到高高的柜子或者床上。轻轻弯曲膝盖,打开腋窝。稍微加深膝盖弯曲,轻轻伸展腋窝,然后伸直。每个膝盖弯曲,伸展一点,但不要过度,每天做10到20次。通过每天练习慢慢加强,随着你的运动范围的改善,增加肩袖强化练习。值得注意的是,在做强化运动之前,一定要热身,做伸展运动。

    6、向外旋转

    在双手与肘部之间以接近两侧90度的角度握住弹力带。将受影响的手臂下部向外旋转60-90公分距离,保持5秒。每天重复10至15次。

    7、向内旋转

    站在双杠前,把一根弹力带的一端挂在单杠上。用受影响的手臂的手握住另一端,以90度的角度握住你的肘部。把带子拉向你的身体60-90公分距离,保持5秒。每天重复10至15次。

    温馨提示

    肩痛的患者朋友们,一定要来康复科就诊,因为肩周炎,只是占肩痛里面的一小部分原因,那么有很大一部分的肩痛,是因为肩袖损伤,所以,出现肩痛,能够及时来医院康复科就诊,明确诊断以后,再给予相应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