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天坛科普——带您了解血液透析治疗
  • 发布日期:2021-09-03
  • 来源:北京天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慢性肾脏病是威胁人类身体健康的重要疾病。近年来,肾脏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维持性血液透析(简称血透)是多数终末期肾病患者首选的肾脏替代治疗方法。目前中国血液透析患者已接近70万人。

    血液透析(hemodialysis HD)是采用弥散和对流原理清除血液中代谢废物、有害物质和过多水分,是最常用的终末期肾脏病患者的肾脏替代治疗方法之一,也可用于治疗药物或毒物中毒等。

    哪些人需要透析治疗?

    1.终末期肾病:肾小球滤过滤GFR<15m1/(min·173m),且出现下列临床表现之一者:①不能缓解的乏力、恶心呕吐、瘙痒等尿毒症症状或营养不良;②难以纠正的高钾血症;③难以控制的进展性代谢性酸中毒;④难以控制的水钠潴留和高血压合并充血性心力衰竭或急性肺水肿;⑤尿毒症性心包炎;⑥尿毒症性脑病和进展性神经病变。

    2.急性肾损伤。

    3.药物或毒物中毒。

    4.严重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

    5.其他如严重高热、低体温,以及常规内科治疗无效的严重水肿、心力衰竭、肝功能衰竭等。

    中国血液透析用血管通路专家共识(第2版)建议:如果患者选择血液透析作为肾脏替代治疗方式,且预计半年内须进入维持性血液透析治疗时,建议提前建立自体动静脉内瘘。自体动静脉内瘘建立后,在通路医生/护士的指导下进行功能锻炼,以便顺利进行血液透析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