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宣医科普 | 控糖调心一起抓
  • 发布日期:2021-09-03
  • 来源:北京宣武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除了使血糖升高或降低,糖尿病还会让患者的情绪涨落不定,甚至引发严重心理问题。由于糖尿病是长期存在且不断变化的,管好自己的心情尤为重要。但确诊糖尿病后,患者往往“躲不开”5种情绪。

    拒绝:否认自己患有糖尿病。

    愤怒:认为糖尿病不该发生在自己身上。

    自责:认为是以往不良生活习惯导致了糖尿病发生。

    恐惧:将糖尿病想象得过于可怕,想到今后的各种并发症等,认为生活将大不如前。

    抑郁:被各种严格的饮食“禁令”击垮,出现沮丧、无助感。

    这些心理问题常伴随着不良情绪。如果发现自己有缺乏愉悦、失去兴趣、长期失眠、自卑自责、不愿交往、常感到空虚等症状时,糖友们要引起警惕,这可能是需要专业人士帮助的“信号”。

    虽然平时大家总说“情绪来得快去得也快”,但反复不良情绪会影响患者的血糖控制,甚至造成恶性循环,糖友必须学会积极应对。

    第一步:接受。糖友要接受现实,对疾病不过度关注,也不要满不在乎。我们要做情绪的主人,不让心情左右病情。

    第二步:了解。向专业的医护人员了解疾病的起因、治疗过程以及生活中的注意事项,做到心中有数,用科学手段帮助降糖,建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第三步:转变心态。糖尿病的发生是为身体敲响警钟,让糖友们通过改善不良生活习惯、坚持正确治疗,让疾病得到有效控制,避免更严重的情况发生。

    第四步:改变。在有足够战胜疾病的信心、了解自身不足的基础上,糖友要在生活中做出改变,比如合理膳食、规律运动、按时服药等,从而控制疾病,延缓并发症发生,提高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