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地坛医院掌上健康| 哪些病人不宜食用碘盐?
  • 发布日期:2021-09-02
  • 来源:北京地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流行病学调查表明,碘过多和碘缺乏一样,对健康也有影响,主要是一些有甲状腺疾患的人群或一些隐性人群。患有甲状腺疾患的人群包括甲状腺功能亢进、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甲状腺自身免疫病,甲状腺手术史、甲状腺放射线照射史。对上述患者可以暂时不吃碘盐,或减少碘盐的摄入量,特别是需要避免一些富碘食物和药物,如海带和紫菜、碘造影剂、胺碘酮等。

    由于地壳运动造成某些地区水碘过高,这些地区的居民应该食用无碘盐,当然最根本的是需要改造水源,降低水碘含量,才能预防碘过量。

    总之,我们需要知道到:

    1、碘缺乏造成的健康损害远远大于碘过量造成的损害,尤其对胎儿和儿童造成的脑发育损害极其严重,而且是不可逆转的。

    2、碘缺乏影响我们每一个人,而碘过量只影响患有甲状腺疾患的少数人。我们需要坚持全面普及食盐加碘的国策,对个别人和个别地区采取灵活的特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