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HPV疫苗相关知识问答
  • 发布日期:2021-09-02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人乳头瘤病毒(HPV)是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的病毒种类,迄今共发现超过100种基因型。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可导致大多数(80-90%)宫颈癌。HPV除了引起宫颈癌,它也可导致口腔癌、肛门生殖器部位癌以及部分皮肤、粘膜部位的湿疣性病变。传统上,我们认为它是一种性传播疾病病毒;它也可能通过密切接触传播。目前,已有HPV部分基因型的疫苗可供接种,接种后可预防特定类型的HPV病毒感染,但对其他型HPV病毒没有预防作用。

    1.谁需要HPV疫苗?

    推荐接种人群为9-12岁女童/男童,或者为未发生过性行为的人群。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建议所有11岁和12岁的孩子至少间隔六个月接受两次HPV疫苗接种,而不是之前建议的三次接种;而对于所有26岁以下人群也可进行补种。

    2.谁不应该接种HPV疫苗?

    孕妇或中度或重度疾病患者不推荐使用HPV疫苗。对于有过敏史患者,应谨慎观察接种。

    3.如果你是性活跃人群,HPV疫苗是否有好处?

    HPV疫苗可以保护你免受其他尚未感染的病毒株的感染。然而,没有一种疫苗可以治疗现有的HPV感染。疫苗只能保护尚未接触过的特定HPV菌株的感染。

    由于HPV感染通常发生在第一次性行为后不久,因此,之后接种HPV疫苗的效果可能有限。维持唯一一个性伴侣意味着你感染新的HPV类型几率较低。

    4.如果对27岁至45岁的患者进行HPV感染筛查,阴性结果是否意味着他们还应该接种HPV疫苗?

    目前没有任何实验可检测一个人是否已经具有免疫力或仍然对特定的HPV类型敏感。大多数性活跃的成年人都已经有过一种或多种HPV类型的感染,因此此时接种的效果可能极为有限。但如果患者有强烈意愿,可以与其共同商议决定。因为即使是被发现感染了疫苗中存在的HPV毒株的妇女,也可能受到疫苗中其他毒株的保护。

    5.HPV疫苗是否有任何健康风险或副作用?

    总的来说,疫苗的副作用较小。HPV疫苗最常见的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疼痛、肿胀或发红。有时在注射后出现头晕或昏厥。但部分国家报告了可能与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格林-巴利综合征、慢性炎性脱髓鞘多发性神经病变,几乎全部患者的眼睑炎),如日本正是由于这些严重的不良反应报告更改了HPV接种推荐的原则。

    6.接种了HPV疫苗的妇女还需要进行宫颈癌/癌前筛查吗?

    HPV疫苗并不能取代筛查。

    7.HPV感染有治疗方法吗?

    HPV感染没有治疗方法。但HPV引起的相关的病变,如生殖器疣、复发性呼吸道乳头状瘤病、癌前病变和癌症可以得到相关的外科治疗。局部治疗并不意味根除了HPV感染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