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我的血袋上为什么会有“CPDA”标签
  • 发布日期:2021-08-30
  •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在临床血液制品的输注中,有的患者输注悬浮红细胞会不经意发现,血袋标签上有英文缩写“CPDA”的字样,不解其意。我们来了解一下。

    CPDA是四个缩写

    CPDA是抗凝保存液配方的英文缩写:C(枸橼酸盐)、P(磷酸盐)、D(葡萄糖)、A(腺嘌呤)。

    什么是抗凝保存液

    抗凝保存液的发明,为血库和血站的建立创造了重要条件,对输血医学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抗凝保存液使全血储存期延长至21天,二战期间的战地血库也开始使用这项技术。

    抗凝保存液发展历史

    1914 年抗凝剂“枸橼酸钠”发现之后,1943 年Loutit 和 Mollison配制出了酸式枸橼酸葡萄糖(acidcitrate dextrose ACD)溶液作为抗凝血剂,于是,各国相继建立了血库、血站。

    1957年吉布森发现 ACD保养液酸性过强,对红细胞有损伤作用。继而提出在 ACD 保存液加入磷酸盐组成CPD(citrate phosphatedextrose)保存液,全血的保存期延长到28天。用此种保养液保存的血液比用ACD保养液保存血液中的红细胞存活率更高,同时使红细胞内的2.3-二磷酸甘油酸(2,3-DPG)含量下降更为缓慢,有利于维持血液的氧释放能力。

    1975年,瑞士伯尔尼输血中心在ACD或CPD保养液中加入ATP生成的底物腺嘌呤,从而把血液在4℃保存的时间延长到了35天。目前CPDA(citrate phosphatedextrose adenine)被采用,保养液已被广泛用于全血的采集和保存。

    血袋和CPDA标签的关系

    采血时用到的三联袋,为含CPDA 保存液的主袋、含红细胞添加液的末袋和次空的转移袋。采集全血后,在(4±2)℃环境下以5000g离心7分钟,尽量分出血浆置于空袋内,然后将另一只转移袋内的红细胞添加液加入主袋内,其用量约等于原血浆的一半,热合封闭并切断血浆管,制成悬浮红细胞。因此,悬浮红细胞血袋标签上有“CPDA”抗凝字样。

    其他成分的抗凝保存液

    SAGM:氯化钠、腺嘌呤、葡萄糖、甘露醇

    MAP:在 SAGM保养液中加入少量磷酸盐

    Meryman液:NH,C1、葡萄糖、甘露醇、枸橼酸盐和腺嘌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