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妇产科普|产房待产和分娩事宜早知道
  • 发布日期:2021-08-30
  • 来源:北京妇产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分娩室(产房)书写了一些很好的宣教内容,现在把这些介绍给大家,对我院产房情况和分娩注意事项感到陌生的孕妈妈们可以提早知道了!

    一般情况下,准妈妈在医生内诊后,宫口开大2或3cm时被送入产房,疫情期间进分娩室前需出示相关筛查表,并认真配合流行病学史调查。手机、手镯、戒指等贵重物品请家属保管好,助产士接到准妈妈后,会陪伴准妈妈查看和完善相关查体和化验。例如:核对和检查宫口开大情况,生命体征测量,胎心监护监测。(一般情况下,宫口开大6cm前每4小时检查一次,开大6cm后每2小时检查一次,可根据具体情况也有所调整) 准妈妈的宫口开大情况会在家属等候区的大屏幕上显示,产房门口的家属们也可以通过“北京妇产医院智慧医院”小程序,进入“产房信息查询”中查看。

    在待产、分娩过程中,产房的医生会经常评估母儿情况,如有特殊情况,医生会找家属签字,因为要完善病历记录,所以显示屏幕信息更新会有10-20分钟延迟。请孕妈妈的家属勿长时间离开门口等待区,耐心等待。

    饮食指导措施

    产程中的饮食,分娩过程可真是母亲的艰苦体力劳动和母亲与胎儿的共同运动,在此期间,将消耗许多能量,这是孕妇忍受疼痛和体力消耗的过程,需要持续保持能量摄入和精神与情感的支持。准妈妈去产房的时候,可以携带自己喜欢的食物和水。一日三餐的时候,医院食堂也会到等待区统一售卖饭菜,家属可以自愿购买,分娩室内有管生活的工作人员,领取到家属给准妈妈的食物后,会协助准妈妈进食。家属也可以准备好别的食物和水杯、吸管等物品交给门口的工作人员。血糖异常的准妈妈家属,请您为准妈妈备好一些无糖或低糖食品(例如:全麦面包、脱脂牛奶、鸡蛋等糖尿病忺食)。饮料建议:矿泉水为主,可以准备电解质补充饮料。

    陪产须知、陪产制度

    非常抱歉地通知您,疫情期间,产房暂停陪产,何时恢复待通知。请您放心,助产人员会全程陪伴准妈妈,守护母婴安全。

    产程中的镇痛措施

    非药物镇痛措施:物理疗法,减少准妈妈的疼痛。例如: 坐分娩球、自由体位待产、按摩腰背部、调节呼吸、室内香薰疗法、音乐疗法等。

    药物镇痛措施: 就是老百姓常说的“无痛”,类似于剖宫产手术麻醉,但药物剂量小,一般不会影响准妈妈的产程进展和下地活动。那去了产房什么时候可以要求打?准妈妈进入分娩室后,需要先进行30-40分钟的胎心监护,产房的医生先进行母儿情况的评估,和查看血常规、凝血五项化验是否完善、合格。确认无麻醉禁忌证者就可以申请打药物镇痛了。

    禁忌症(不能打镇痛的情况)有哪些:准妈妈拒绝或者不能配合者、凝血功能异常、血常规化验异常、脊柱畸形、脊柱疾病、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等。

    家属必须得签字吗?

    是的,产房的医生和麻醉科医生共同评估准妈妈,然后由麻醉科医生向准妈妈和家属签署麻醉知情同意书,然后进行药物镇痛。

    分娩后措施

    胎儿娩出后,助产士要给宝宝处理脐带、测量宝宝的身长、称体重,完善妈妈和新生儿的病历记录,系新生儿脚腕带(内容:妈妈的姓名、病案号、宝宝性别),协助乳。安顿好母婴后助产士会向产房外的家属报喜讯:恭喜您啦,小宝宝平安出生啦!

    刚刚生完的妈妈还要在分娩室内观察两个小时才能离开产房,这时候的主要观察内容如下:

    1、子宫收缩情况:助产士大约15分钟左右会按压一次妈妈的子宫底部,观察子宫收缩、宫底高度及产后出血情况。这一点对于及时发现是否有产后异常出血很关键啊!

    2、测量生命体征:如体温、血压、脉搏。同时观察妈妈有无面色苍白、头晕、心慌、烦躁不安等症状。如果妈妈有任何不适情况,一定及时告知。

    3、检查膀胱充盈情况:如果妈妈感觉有很多小便,一定要告知并及时排出,避免尿潴留,影响子宫收缩。妈妈这时候可以进食饮水,可以早一些恢复体力,还可以帮助早点下奶。

    4、会阴伤口情况:助产士会观察妈妈的会阴处有无伤口渗血、肿胀等,还会询问妈妈有没有肛门坠胀感,疼痛等不适,是为了警惕发生阴道壁血肿。

    5、新生儿情况:宝宝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出生后会与妈妈进行90分钟无间断的皮肤接触(助产士会让妈妈搂着宝宝),妈妈这时候可以好好观察自己的宝宝啦!还可以注意宝宝的呼吸是否均匀平稳,皮肤颜色,助产士还会协助哺乳。

    6、产后两小时,妈妈和宝宝会离开产房,一起回病房休养。

    祝各位孕妈妈分娩顺利,我们会在您的身边一直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