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为什么医生让我重复做检查?
  • 发布日期:2021-08-27
  •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许多病人朋友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明明已经带了当地医院的检查化验结果,为什么到了大医院,医生又让我做检查化验呢?这样不是又多花钱又耽误时间嘛,该不是医生们都是为了给医院创收才故意为难我们?

    其实大医院医生让您加做、重做这些检查项目往往是非常必要的,主要原因是您自带的检查可能存在以下三方面的问题:

    一、 不够“全”

    地方医院的医生由于专科诊疗水平和医院检查设备的限制,往往并不能完成某些细分专科疾病的全部检查项目。

    比如高精度磁共振仪器价格高昂,但对于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等疾病的诊断是必须的,部分地方医院并没有配备这样的高精度磁共振仪器;比如肌电图对评估周围神经病变部位、损伤程度等非常重要,但由于高水平肌电图技师培养困难、设备价格高,很多地方医院也没有配备。

    所以这些高精尖的特殊检查就必须要在较高级别的医院补充完成了。

    二、 不够“新”

    CT、磁共振、X线片、血常规、电解质、肝肾功能等这些检查、化验都只是采集了那一个时间点的部分身体数据,但疾病的病情处于不断变化中,因此几乎所有的检查、化验都有特定的“时效性”,超出太长时间往往就不能准确反应病人身体的状态,相应也就影响医生对病情的判断,这个“时间节点”根据您的病情变化、检查项目不同而不同。例如:如果没有特殊情况,腰椎磁共振检查最好是3个月以内的,血常规、肝肾功能化验最好是2周以内的。

    所以医生肯定希望您的检查、化验结果越“新”越好,好让医生更准确评估您的身体状态和病变情况。那么是不是说您之前的检查化验结果就都没意义了呢?

    当然不是了。比如:如果1年前您的胸部CT发现微小结节,1年后再复查胸部CT,发现结节没有明显变化,医生会建议您继续定期复查就可以了;但如果发现突然变大、出现毛刺样改变,那医生就会建议您尽早手术切除了。

    三、 不够“精”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医疗越来越个体化、精确化、微创化,这对检查、化验的精确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比如疼痛专家李娟红主任医师经常做的“颈腰椎脊神经根脉冲射频治疗”,这项技术对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等慢性疼痛的治疗效果非常好,仅1个多小时即可完成治疗,不全麻、不出血、不留疤,但治疗时要将0.3mm的脉冲射频电极准确放置到病变神经3mm附近的范围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过近有可能损伤神经,过远手术效果会大打折扣,因此对手术者的技术和磁共振、CT的检查水平要求非常高。

    另一方面,病人做磁共振检查时是按照2-5mm一层的级别进行扫描的,一套检查下来会拍摄几百张影像,这么多影像结果要打印成胶片可能得有上百张,所以不可能都打印成片子让病人带走,只会选择一部分有代表性的,缩小以后打印成2-4张胶片,这区区几张缩小后的片子一般也就能用来确诊腰椎间盘突出症,但要详细评估病变程度、制定具体手术方案,最好还是看医院系统里那些原始影像结果,想分析哪个层面就可以放大、对比。

    第三,像磁共振检查这种高精尖仪器,可不是“人躺到里面,按一下按钮”就完事了。通过长时间磨合,影像专业技师会根据医生提供的病人信息,调整机器角度、窗宽、灰度、层数等各种参数,将医生想看的病变最真实、准确地展现出来,协助医生做出最佳判断。因此,越是对检查、化验结果精度要求高的专业,医生们就越是喜欢看自家医院出的影像、化验报告等检查结果,这跟您用惯了自己的手机,突然换一部别人的手机就会感觉非常别扭是一样的道理。

    医学是一门严谨的科学,医生们也都只是拥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人”,而不是拥有“透视眼”、“顺风耳”的“神”,所有这些必要的检查、化验就是医生们的“眼睛”、“耳朵”,让医生获得全面、及时、准确的检查结果非常重要。医生在这些检查结果上越是“较真”,越是认真研究、对比病人的检查资料,越能准确判断病情,制定最适合病人的治疗方案。

    北京世纪坛医院医生提醒:现在国内很多检查化验都可以互认,但由于前面提到的“全”、“新”、“精”的问题,有些项目还是需要重复检查;请您就诊时带齐检查片子、化验单、报告等结果,由您的医生根据您的具体情况判断是否需要补做、重做检查,以获得最佳的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