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乙肝防治小科普——消除偏见·重在理解
  • 发布日期:2021-08-24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根据2014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调查数据,目前我国慢性乙肝病毒(HBV)感染者约7000万例,其中肝炎发病的患者约2000万~3000万例。在我们的日常当中难以避免接触HBV感染者,只有充分了解相关知识,才能更好地保护彼此、消除偏见。

    ·日常接触会被传染乙肝吗?

    HBV经母婴、血液(包括皮肤和黏膜微小创伤)和性接触传播。在我国以母婴传播为主,占30%~50%,目前已有规范的母婴阻断技术可以有效防止新生儿感染。成人主要经血液和性接触传播,不经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播。因此,日常学习、工作或生活接触,如在同一办公室工作(包括共用计算机等)、握手、拥抱、同住一宿舍、同一餐厅用餐和共用厕所等无血液暴露的接触,不会传染HBV。流行病学和实验研究未发现HBV能经吸血昆虫(蚊和臭虫等)传播。

    ·乙肝疫苗能有效保护我们吗?

    接种乙型肝炎疫苗是预防HBV感染最有效的方法。接种乙型肝炎疫苗后有抗体应答者(即乙肝表面抗体阳性者)的保护效果一般至少可持续30年。

    ·如何接种乙肝疫苗?

    乙型肝炎疫苗全程需接种3针,按照0、1和6个月的程序,即接种第1针疫苗后,在1个月和6个月时注射第2针和第3针。接种乙型肝炎疫苗越早越好。对免疫功能低下或无应答者,应增加疫苗的接种剂量和针次。未感染过HBV的妇女在妊娠期间接种乙型肝炎疫苗是安全的。

    ·意外接触乙肝患者的血液怎么办?

    当我们的皮肤或黏膜接触HBV感染者(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或HBsAg不详患者的血液或体液,或被其污染的针头刺伤,有感染HBV的风险。此时可按以下方法处理:(1)在伤口周围轻轻挤压,排出伤口中的血液,再对伤口用生理盐水冲洗,然后用消毒液处理。(2)立即到医院就诊,检测乙肝表面抗原HBsAg、HBV核酸定量,3~6个月后复查。(3)如接种过乙型肝炎疫苗,且已知乙肝表面抗体阳性(≥10 mIU/mL)者,可不进行特殊治疗或其它处理。如未接种过乙型肝炎疫苗,或虽接种过疫苗但抗体<10 mIU/mL或抗体水平不详,应立到医院就诊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并按0、1、6注射乙肝疫苗。

    ·我最近会接触乙肝患者,需要补打疫苗吗?

    既往规范接种疫苗并产生乙肝表面抗体者,一般不需要进行抗体监测或加强免疫,但对高危人群或免疫功能低下者等可监测乙肝表面抗体水平,如果<10 mIU/mL,可再次接种1针乙型肝炎疫苗。

    ·医生说我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小三阳”,没有肝功能异常或者其它不舒服,是不是不用管这个病毒啦?

    慢性HBV感染大致可以分为4个期,即免疫耐受期(慢性HBV携带状态)、免疫清除期、免疫控制期(非活动HBsAg携带状态)和再活动期。其中免疫耐受期、免疫控制期的就是我们通俗说的携带状态,这些患者没有特殊不适,肝功能也大致正常,不一定需要治疗。但是这种状态会随着年龄、免疫功能改变或者各种原因发生变化,转变为免疫清除期、再活动期,即我们通俗说的“肝炎发病”。此时通常会出现发热、乏力、没有食欲、肝区不适、皮肤黄等表现,查血会发现肝功能(转氨酶、胆红素等)异常,必须立即治疗,否则有肝衰竭、肝硬化的风险。此外,HBV感染还可能非常隐匿,有些患者没有任何症状、查肝功能正常,但在不知不觉中就进展为肝硬化和肝癌。

    如果不能及时发现肝炎发病、早期治疗,会导致严重后果。因此,HBV携带状态的患者也应每6~12个月到肝病专科定期检查,通常会完善血常规、血生化、HBV病毒定量、肝癌肿瘤标志物、腹部超声和肝弹性测定检查等,必要时行肝活组织检查,若符合抗病毒治疗指征,及时启动治疗。

    此外,部分患者有特殊情况,比如妊娠、需要应用化疗药物/免疫抑制剂、合并丙肝/HIV感染需要用药、患有其它系统肿瘤、有器官移植需求等,都需要肝病专科就诊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