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眼病出现的奇怪信号
  • 发布日期:2021-08-24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眼睛是人体最小、最精致的一个器官。因为构造精致,所以出问题时,症状也比较复杂,可能既不痛也不痒,有些“求救信号”可能还让人摸不着头脑。

    眼前飞蚊子——警惕视网膜脱落。玻璃体混浊,俗称“飞蚊症”,患者常感觉眼前有蚊子般的黑影掠过。部分“飞蚊症”是玻璃体的局部变性液化,出现点状、条状等混浊在眼球内飘浮游荡,影响视野,但不会对眼底视网膜造成太大影响,患者持续观察即可;部分是玻璃体液化导致的玻璃体后脱离,即玻璃体与视网膜交界面发生分离,尤其好发于中老年、高度近视、糖尿病人群;过度用眼、剧烈运动也可诱发急性玻璃体后脱离。

    眼底周边存在视网膜变性患者,一旦发生玻璃体后脱离,很可能造成眼底血管、视网膜撕裂,导致玻璃体积血、视网膜裂孔,甚至是视网膜脱离,有失明风险。

    视物有彩环——警惕青光眼。健康人的眼压在10~21毫米汞柱之间,青光眼患者的眼内压力常常超过正常范围,导致视神经受损,严重者可致盲。大多数青光眼的进展缓慢,眼压“偷偷摸摸”地增高,但患者常有虹视现象,即看到光源周围有犹如彩虹般的光环,严重者可伴随头痛、眼胀、视力下降、雾视等症状,此时应警惕青光眼的风险。

    有青光眼家族史者,如果近期眼睛不适、感觉电视色彩变淡、走路常碰撞摔跤或开车剐蹭,一定要及时就医。如果新生儿黑眼珠较大,伴随怕光、流泪的情况,也要警惕先天性青光眼的可能。此外,如果眼压突然升高或青光眼急性发作,24~48小时内有失明风险,须马上到医院就诊。

    门框扭曲——警惕黄斑变性。遮住自己的一只眼,看看视野中央是否有暗点或观察直线是否弯曲。如果回答“是”,你的黄斑可能出了问题。

    当黄斑出现病变时,视功能会受到严重影响,且不易恢复。遗传、50岁以上、不均衡饮食、慢性疾病、吸烟、饮酒、精神紧张、不注意防晒等都是黄斑病变的诱因。但由于精神紧张、过度疲劳等因素,不少20~45岁的青年男性会出现“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大多一侧眼睛发病,出现视物变形、变小、视物发暗等症状,有自愈和反复发作的倾向,病程长或多次复发者可致永久性视力障碍。

    预防黄斑病变,生活上要避免直视强光源、控好慢性病、膳食营养均衡、戒烟戒酒、注意防晒、定期检查眼部。一旦出现视物变形、变暗、有黑影遮挡、中心暗点、视物扭曲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