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养生始于足下 ——浅谈中草药足浴
  • 发布日期:2021-08-23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随着人们对自身健康的重视,养生也成为当今一个热门话题。中医养生讲究顺应四时,通过调神、导引、四时调摄、食养、药养等达到增强体质、预防疾病、延年益寿的目的。中草药足浴在日常养生保健中同样有着很好的保健治疗作用。

    足部包含了人体各脏腑器官对应的反射区,可以反映出一个人的健康状况。温水足浴,可以刺激这些反射区,疏通经络,行气活血,从而促进人体血液循环,调理内分泌系统,增强人体器官机能,达到防病治病的效果。 此时若再配以不同的中草药制成足浴药液,让热力助药力渗透,进而增强机体防病治病的疗效。

    图片1.png

    适合中草药足浴的疾病主要有足踝扭伤、足癣、冻伤、足跟骨刺、脉管炎、关节炎等。在泡脚的同时可搓后腰,搓热手掌,在后腰上下搓摩3-5分钟还可以疏通经络,行气活血、温肾壮腰、有助于体内寒湿的排出。

    中药泡脚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泡脚一般用木盆或搪瓷盆,温度要适宜,每服药可使用2~3天,每次使用前将药液加温即可。泡脚时间不宜过长,以15~30分钟为宜微微出汗即可,泡脚同时要注意及时补水。 

    最好在饭后过1~2小时后再泡脚。足浴后注意足部保暖。 足部有急性感染和出血情况要禁止泡脚。患有心脏病、高血压和出血病的人采用中药浴足,应先咨询中医师的意见。 

    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康复科推出外用中草药足浴的中医外治方法,根据患者的体质和健康情况,在温水泡脚的前提下,加入不同的药物,更好地起到养生、调理疾病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