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警惕这类伪装的“电子烟”
  • 发布日期:2021-08-20
  • 来源:北京朝阳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精神,营造医院良好的科普氛围,同时选拔2021年各媒体科普节目展播人员、各级科普大赛参赛选手。院工会、院团委与宣传中心联合举办“智慧朝阳杯”健康科普能力大赛。现推送其中的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深夜的急诊就是社会的缩影,形形色色的人们来这里寻求帮助。有血压高的大爷、睡不着觉心慌的大妈、想不开喝药的姑娘、酩酊大醉来醒酒的青年等等。如果说这些都是急诊的常规操作,那么剩下的就是出其不意了。

    四月底的一个晚上,急诊如往常一般灯火通明,大厅的座位上还有不少患者在排队。这时候屏幕上闪出一个红色的二级(急诊通常把患者按危急程度分为4个等级,一级需要立即抢救,二级是病情不稳定需要紧急干预),值班医生赶紧点了接诊。走进诊室的是一对年轻的男女,自称朋友关系,相识于酒吧。

    1.png

    图片来源:中国网

    本以为是酒吧喝大了来解酒的或者是过敏之类的,并没有闻到满身酒气。详细一番问诊,原来是女子在男士上洗手间的间隙吸了一只别人递过来的电子烟,随之出现了心慌,全身燥热,头晕目眩,担心自己被下了药于是来看急诊。

    值班医生听完后立马安排做了个心电图,显示心率接近每分钟150多次,相当于刚跑了个百米冲刺,能不心慌才怪。女子一直担心会不会猝死,男士在一旁追问有什么办法,值班医生倒是镇定,这已经是本月第三次碰到这类情况。于是一边安抚患者的情绪,又安排了一些血液化验检查。2个小时后患者的情况渐渐稳定,复查的心电图心率已经恢复正常。4个小时后毒检的结果回报检出大麻素。临别再三嘱咐他们一定不要再接触陌生人给的东西,下次再碰到第一时间报警。

    2.pn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事后,值班医生回想起之前看过的两例同样是在酒吧吸了“电子烟”后出现的心慌头晕不适,上网查了查相关的信息。原来这类伪装的电子烟其实是披着电子烟外壳的新型毒品。

    普通电子烟的主要成分是水、丙二醇、甘油、尼古丁和调味剂等,而这种“电子烟”却被不法分子掺入了四氢大麻酚或合成大麻素类新精神活性物质。四氢大麻酚(THC)是毒品大麻的有害成分,人工合成大麻素的成分危害更大,同样的剂量下,毒性甚至比海洛因都还大,1克相当于5.5克海洛因。

    吸食涉毒电子烟后会出现恶心、呕吐、头晕目眩的反应。随着越吸越多,容易出现紧张焦虑、情绪低落等症状,吸食过量后会出现走路不稳、反应迟钝、意识模糊、吐字不清的精神症状,严重时可引起猝死。

    研究发现吸入这类电子烟后数秒钟在血浆中就能检测到THC,9分钟左右达到血浆峰浓度,与此相应的特异性精神效应也在数秒钟至几分钟内出现,15~30分钟达到效应高峰,2~3小时内逐渐减弱。这导致很多年轻人在追求好奇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坠机”症状,即过量吸食而导致的中毒现象。

    这里温馨提醒广大年轻人,出入酒吧、KTV等娱乐场所时,当兜售人员宣称“上头”“飞行”“快感”等功效时,要高度警惕这是毒品大麻和大麻吸食者的“黑话”。远离毒品,珍爱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