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儿研所儿医说】孩子尿床了怎么办?
  • 发布日期:2021-08-18
  •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有的家长发现孩子有一次尿床就会紧张,怀疑孩子有遗尿症,实际上偶尔一次尿床不需要过于紧张,看是否当天孩子过于疲劳,或者运动量过大,有相当一部分的尿床现象能够自愈,有15%的患儿可能自发缓解。但是如果孩子超过5岁了,平均每周至少两次出现了尿床,并且持续3个月以上,还是应当积极前往医院就诊。

    辅助检查也是诊断遗尿症的重要一环,其中最基础的尿常规检查适合所有初诊的孩子,通过尿比重、尿糖、白细胞尿、血尿和蛋白尿等项目来初步排除儿童潜在的继发因素,如泌尿系感染、糖尿病和尿崩症等。还可以通过泌尿系超声检查了解肾脏、膀胱、输尿管的结构,初步排除泌尿系统先天畸形,通过检测膀胱容量、膀胱壁的厚度和残余尿量来了解膀胱状态和功能。

    对于单纯夜间遗尿症的孩子,如果没有器质性病变,基础治疗是非常重要的,需要家长的积极配合,正向激励。父母对治疗的配合程度和家庭环境可以直接影响孩子的治疗结果,只有一个家庭的共同努力,才能控制好孩子的尿床问题。

    首先,不要指责孩子。家长要强调夜间尿床不是孩子的错,避免因此指责孩子。小朋友尿床本身就会产生羞愧、尴尬的心理,此时家长如果打骂,反而容易增加孩子的自卑心理,应该尊重和安慰孩子,鼓励她(他)进行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其次,睡觉前不要大量饮水。饮食方面避免辛辣刺激、含咖啡因或茶碱类的食物和饮料。要保证孩子的每日正常液体摄入量,不要控制孩子白天的饮水量,在晚上睡觉前3~4小时可适当减少液体摄入。晚餐要早点吃,最好清淡、少盐、少油,多食用含纤维素丰富的食物,如菠菜、菜花、南瓜、谷物类等,睡觉前不要大量饮水及进食牛奶、稀粥和水果。

    第三,作息规律,养成良好排尿习惯。家长应当教育并监督孩子养成良好的排尿习惯,一般每天4~7次,对于孩子的排尿尽量避免不必要的提醒。此外,在晚上,一般建议孩子9点之前睡觉休息,睡眠过晚不仅会影响孩子休息和生长发育,也会对孩子的觉醒有不利影响。睡觉前不宜让大脑过于兴奋,比如剧烈运动、看刺激的电视、电影、玩游戏等。睡前不要忘记让孩子排尿,不仅能减轻孩子心理压力,又能为膀胱储尿预留空间。

    第四,根据孩子的排尿规律,合理唤醒。即在孩子不尿床的前提下,唤醒的时间尽量后延,不要随意唤醒孩子排尿,应当在膀胱充盈至即将排尿时将其唤醒。在确定孩子排尿规律后,定时唤醒,提高这个时段孩子的觉醒意识,以助于孩子的恢复。

    第五,进行膀胱功能训练。家长在白天要鼓励孩子有意识地适度延长排尿时间,使膀胱容量逐渐增大,多存储尿量。当孩子的膀胱具备一定的贮存尿液的功能后,再训练排尿中途停止再排尿,这样时断时续地排尿,分次将尿排尽,以训练膀胱括约肌的功能,达到使孩子自己控制排尿的目的。

    最后,记录遗尿日记。建议家长详细记录遗尿日记,以便医生评估病情和判断疗效。遗尿日记是评估儿童膀胱容量和儿童夜间尿量的主要依据,可以对遗尿病情进行客观地评估,同时也是具体治疗策略选择的基础,有条件的家庭均应认真记录。遗尿日记以表格形式使用率最高,主要由家长来完成,需要详细记录至少3-4个白天和7个夜晚的儿童排尿情况,具体包括排尿时间、排尿量、液体摄入时间、液体摄入种类、液体摄入总量、尿失禁的发作时间、尿失禁总量、尿布更换时间,尿频、尿急尿痛、排尿间断等症状。

    除了基础治疗外,目前遗尿症的治疗方法主要有两种,遗尿报警器和药物“去氨加压素”。

    遗尿报警器,顾名思义就是在孩子即将排尿的时候警铃报警叫醒孩子排尿,它可以在第一时间识别孩子排尿。遗尿报警器的重要结构是湿度感受器,当小朋友睡眠中膀胱充盈的时候,启动排尿过程,排出的尿液刺激湿度感受器,引发铃声或震动,可以唤醒孩子。久而久之,逐渐形成一种稳定的条件反射,让孩子能从最初报警器唤醒排尿,逐渐过渡到停用报警器,被膀胱充盈的刺激唤醒自行起床排尿的目的。

    服用药物“去氨加压素”。去氨加压素是一种抗利尿激素类似物,是目前治疗遗尿症的常用药。药物可以加强患儿夜间尿液的浓缩功能,使尿量生成减少。经去氨加压素治疗后,部分患儿短期内即可有症状改善,但停药后症状容易反复,因此一般需连续用药至少3个月。去氨加压素宜在睡前服用,服用前1小时和服用后8小时应限水,以使药物发挥作用并减少不良反应。

    遗尿症的危害常被社会低估和忽视。希望今天的介绍能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遗尿症,别让遗尿症伤了孩子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