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儿研所儿医说】家长怎么区分孩子起的是湿疹还是痱子?
  • 发布日期:2021-08-18
  •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方式、饮食习惯、居住环境、气候的变化以及生活节奏的加快,湿疹的发病率也有逐年上升趋势。湿疹是一种常见伴有明显瘙痒症状的慢性炎症性皮肤病,也是一种不根治的皮肤疾病,病情反复发作,目前认为与遗传、环境、免疫、生物因素有关。湿疹的临床表现呈多形态的皮疹,可以表现为红斑、丘疹、丘疱疹、肥厚性斑块、渗出及结痂,伴有明显的瘙痒症状。根据病程来分,可以分为急性、亚急性和慢性湿疹。

    痱子俗称热疹、汗疹,是夏季或湿热环境中常见的一种表浅性、炎症性皮肤病。主要变现为皮肤上出现的小水疱、丘疹、丘疱疹或脓疱,伴有瘙痒、灼痛感。不严重的皮疹一般在通风凉爽的环境下会自然消退。

    湿疹和痱子究竟怎么区分?

    诱因不同。一般家长认为宝宝湿疹多是由过敏引起的,但是皮肤科医生认为,婴幼儿湿疹是因其本身的过敏体质、外界环境诱发、皮肤的屏障功能障碍引起的皮肤炎症性疾病,婴幼儿皮肤结构发育不够完善,皮肤角质层和表皮厚度低于成人,致使皮肤屏障功能发育不全,皮肤中的水分容易丢失,皮肤抵抗力差,从而会使宝宝更容易发生各种皮肤问题。痱子只有在湿热环境中才产生,而夏季气温高、湿度大,符合痱子发生的条件,因此,夏季更容易得痱子。当环境温度高时,宝宝出汗会增多,而宝宝皮肤发育不够完善,汗液浸渍表皮角质层,导致汗腺导管口闭塞,汗腺导管内汗液储留于皮内引起的汗腺周围发炎,在汗孔处发生红斑和丘疹,就是所谓的痱子。

    发病时间不同。痱子只有在湿热环境中才产生,而夏季气温高、湿度大,符合痱子发生的条件,因此,夏季更容易得痱子。当环境温度高时,宝宝出汗会增多,而宝宝皮肤发育不够完善,汗液浸渍表皮角质层,导致汗腺导管口闭塞,汗腺导管内汗液储留于皮内引起的汗腺周围发炎,在汗孔处发生红斑和丘疹,就是所谓的痱子。

    发病部位不同。湿疹发生于任何部位,一般常见于宝宝的面颊部、耳后、颈部等,耳后尤其常见,严重时可累及胸部和上臂,甚至全身。痱子往往出现在多汗部位,如额头、颈部、四肢、肘窝及腘窝等多汗部位。

    皮疹形态不同。湿疹的皮疹呈对称性多形性皮疹,例如红斑、丘疹、水疱,严重时可以出现糜烂、急性期会渗出及结痂,瘙痒比较明显。痱子开始时为红斑,然后出现针头大小的小丘疹,仔细观察可以看到丘疹顶端有发白或黄的小尖,经常是突然出现,并迅速增多。根据痱子形态不同,分为白痱(晶形粟粒疹)、红痱(红色粟粒疹)、脓痱(脓疱性粟粒疹)及深痱(深部粟粒疹)。

    1)白痱表现为针头大小的浅表性、晶莹透亮的小水疱,周围无红晕,易破,痒感很轻,不痛,一般一周左右自行吸收结痂脱屑而愈。

    2)红痱表现为针头大小密集的丘疹或丘疱疹,圆而尖,有轻度红晕,常成批出现,自觉轻微烧灼及刺痒感,消退后有轻度脱屑。

    3)脓痱表现为丘疹顶端有针头大小浅表脓疱,具有密集性。

    4)深痱为密集的正常肤色深在性水疱,直径约1~3mm,刺破水疱有透明液体流出,但不易擦破,出汗时增大,不出汗时缩小;没有红斑、瘙痒的症状。痱子不会渗出结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