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北京儿童医院科普】小“黑点”大“危险”,蜱虫叮咬的应急措施和预防
  • 发布日期:2021-08-13
  • 来源:北京儿童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天气炎热,人们穿着清凉,户外活动增多,尤其是喜欢去草丛、树林玩耍的孩子,一不小心就容易被蜱虫给“盯上”。每年,蜱虫叮咬致人死亡的新闻都会引起人们的恐慌,但令人费解的是,这小小虫体中为何隐藏着能够致命的力量呢?被蜱虫叮咬后应怎么处理?有没有好的预防方法呢? 

    一、什么是蜱虫?

    蜱虫俗称草爬子、狗豆子,分为硬蜱和软蜱,通常喜欢蛰伏在草丛、植物上或寄宿于宠物、牲畜等动物皮毛间。蜱虫叮咬全年均可发生,但每年的4月至9月是蜱虫活跃期。它们尤其喜欢叮咬人类皮肤较薄又容易被忽视的部位,如头皮、耳后、腋下、腹股沟、脚踝下方、脚趾间等部位。蜱虫口器复杂,长着一些“倒刺”,可埋在人体皮肤中吸血,难以直接取下,吸血时间可以长达数天。不吸血时,蜱虫个头如芝麻粒大小,附着在人体或动物皮肤表面,宛如一个“小黑痣”。吸血后,虫体可增大数十倍甚至百倍。

    二、蜱虫叮咬有哪些危害?

    蜱虫本身没什么毒性,多数情况仅出现局部皮肤损害,如红斑、瘀点、结节、溃疡等;典型的蜱咬伤为周围有红斑的小硬块。

    不过,蜱虫的长时间叮咬(通常认为大于24小时的叮咬)可能会传播多种严重疾病,如鼠疫、出血热、脑炎、斑疹伤寒、莱姆病、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

    此外,蜱叮咬后可将唾液中能麻痹神经的毒素注入人体内,引起“蜱瘫痪症”,多见于儿童。

     三、怎样预防蜱虫叮咬?

    1、避免在蜱虫栖息地停留、坐卧:如森林、草丛、灌木丛等;

    2、如去郊外草地、森林等地区,最好穿浅色的长裤和长袖,并把裤腿塞进袜口,佩戴帽子等,尽量减少裸露部位;

    3、在暴露的皮肤上使用含避蚊胺(DEET)的驱虫喷雾剂。需要注意的是,2个月以下的新生儿不应使用任何驱蚊虫剂,可使用蚊帐物理遮挡;

    4、从郊外草地、森林等地区回来后,注意检查衣服和身体各部位,尤其是腋窝、腹股沟、头发、耳后等部位,以确保没有蜱虫附着;

    5、检查器材及宠物。

     四、蜱虫叮咬应该怎么办呢?

    1、不可强行拔出虫体,以免撕伤皮肤或将其口器折断在皮肤内,更不要用手捏碎虫体;

    2、可用凡士林、液体石蜡、甘油、莫匹罗星软膏等厚涂,以隔离蜱虫周围空气,使其窒息死亡,然后用镊子将蜱虫轻轻取下;

    3、美国CDC建议使用细镊子尽可能靠近皮肤表面抓住蜱虫,平稳、均匀用力向上拉,不要旋转或搅动蜱虫;

    4、去除蜱虫后使用酒精或肥皂水清洗伤口及双手,检查虫体及叮咬部位,如口器断于皮肤内,需手术取出;

    5、出现以下情况需及时就诊,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感觉蜱虫附着已超过24小时;蜱虫未被完整拔除;被蜱虫叮咬后30天内出现如皮疹、发热、疲劳、头痛、肌肉酸痛、关节肿痛等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