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北京儿童医院科普】什么是窝沟封闭,最佳封闭时机是什么时候
  • 发布日期:2021-08-13
  • 来源:北京儿童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1. 什么是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是一种预防窝沟龋、而不损伤牙体组织的方法:将窝沟封闭材料涂布于牙冠咬合面、颊舌面的窝沟点隙内,填平窝沟,固化变硬,形成一层保护性屏障,覆盖在窝沟上,能够阻止致龋菌及酸性代谢产物侵蚀牙体组织。

    2. 做窝沟封闭的意义

    儿童的口腔清洁能力差,而新萌出的后牙牙面上窝沟较深。食物进入窝沟后,不易被清洁出来,容易发生龋齿。窝沟封闭后牙齿的窝沟被填平,使牙面变得光滑、易清洁。

    3. 窝沟封闭及复查的时间

    窝沟封闭的最佳时机为牙齿完全萌出,且尚未发生龋坏时:乳磨牙3-4岁,第一恒磨牙6-7岁,第二恒磨牙11-13岁。

    窝沟封闭后要定期复查:封闭剂可能脱落,所以窝沟封闭后要定期复查,一般3-6个月复查1次,有脱落的位置及时重新封闭。

    窝沟封闭后,牙齿其他部位仍存在患龋风险,需要配合正确的刷牙方法及合理的牙线使用方法。

    了解了窝沟封闭,家长们注意孩子牙齿萌出情况,及时做窝沟封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