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北京儿童医院科普】海边游玩被海蜇蜇伤,及时有效冲洗很关键
  • 发布日期:2021-08-13
  • 来源:北京儿童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现在正值暑期,很多家庭选择到海边游玩。此时有一种可爱的小动物,也喜欢在海边出没,那就是——海蜇。我想提醒大家的是,海蜇会释放毒素,游玩时一定要注意避免被海蜇蜇伤,一旦蜇伤要学会科学处理,否则很可能出现比较严重的后果。

    最近,我就接诊了一位被海蜇蜇伤的6岁小女孩。7天前,她在北戴河海水中游玩时被蜇伤了。到我们北京儿童医院时,她的臀部和两条腿上,到处都是一条条线状的水肿性红斑,而且瘙痒明显,晚上甚至难以入睡。我给她制定了一个综合治疗方案:给予静脉输液糖皮质激素,口服抗组胺药,外用炉甘石洗剂。之后瘙痒减轻,皮疹部分消退,症状缓解。

    海蜇是一种水母,因此海蜇蜇伤也叫水母皮炎,大多数患者蜇伤都是由于触碰到水母的触手,触手释放毒素所致。主要表现为皮肤瘙痒、疼痛、肿胀和发红,严重的可以发生重度疼痛,全身性过敏反应,甚至死亡。一般来说,水母皮炎的诊断难度不大,根据患者有海边游玩史、海蜇接触史,皮肤上有特征性线状、鞭痕状排列的水肿性红斑、丘疹或风团、水疱,有疼痛的皮损即可确诊。

    海蜇蜇伤后,第一时间进行科学有效处理十分关键。如果蜇伤早期没有进行有效清洗,症状往往随时间延长而加重,高峰期常在蜇伤后2小时至4小时。正确的处理方式是海蜇蜇伤后,立刻清理掉黏附在衣服或身上的海蜇触手或毒液,可以用毛巾、衣物或泥沙,也可以用海水冲洗。但是切忌用淡水冲洗,因为淡水反而会促进刺庖释放毒液。使用衣服、毛巾等清理时,要注意顺着一个方向清理,不要来回擦。可以用镊子取下身体上残存的碎片,扎进皮肤内的海蜇刺丝可以用透明胶带粘贴去除。

    在有效清洗之后,科学治疗也很重要。如果只是局部皮疹,可以用明矾水、10%碳酸氢钠溶液等碱性液冲洗或湿敷,也可以外用炉甘石洗剂。如果是全身大面积皮疹,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由医生根据情况给予抗组胺药、糖皮质激素、止痛药等治疗。海蜇蜇伤是存在过敏性休克风险的,医务人员遇到全身大面积皮疹的患者,一定要注意密切观察,及早使用激素治疗。

    大家在海边游玩时,要注意预防海蜇蜇伤。发现海蜇及其碎片,不要用手捞取或玩耍,要尽量避免肢体接触。下雨时,海蜇更喜欢到海边活动,所以尽量不要下雨后到海里游泳。海蜇蜇伤期间,应避免食用海蜇,因为食用海蜇会增加体内海蜇毒素。同时,忌食辛辣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