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贴秋膘勿过头 营养均衡是关键
  • 发布日期:2021-08-13
  •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每年入秋,大家都有“贴秋膘”的风俗。夏季天气炎热,潮湿黏腻,很多人都会出现食欲不振,而一到秋天,秋高气爽,心情愉快起来,食欲也随之悄然而至。其实,所谓的贴秋膘,并不是为了增长体重,而是为了振奋一下沉寂了一个夏季的食欲,重新调动味蕾。如今的饮食种类供应丰富多样,不知不觉大家的饮食就会摄入超量,一不小心就会上秤胖三斤。

    大家概念中的秋膘主要是以肉、蛋、奶这些优质蛋白为主,但很多人忽略了大豆,大豆及其制品其实也属于优质蛋白的范畴。

    到底什么是优质蛋白?优质蛋白质是其所含有的氨基酸种类和比值更接近人体的氨基酸组成,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相较于动物来源蛋白来讲,植物来源蛋白消化吸收略逊一些。蛋白质是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体细胞中的固体成分70%是蛋白质,可以说没有蛋白就没有生命。

    蛋白质那么好,是不是多多益善呢?肯定不是,过量蛋白质摄入可能会降低人体的免疫机能、引起氧化应激反应、干扰消化系统的稳定性等,对肾脏、肝脏、胰脏、骨骼等人体组织产生负面影响。此外,蛋白质食物往往含有较多的脂肪,蛋白质摄入过多无形中总能量摄入就会超标,有超重或肥胖的风险。

    因此,秋季蛋白质摄入要充足但不能过量,适量即可。蛋白质摄入除了要注意“量”,还要注意“多样化”。蛋类、奶类、大豆类以及肉类每天都要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因为没有一种食物的营养素是齐全的,只有多样化摄入才能起到营养素互补的作用。